新华网 正文
执子之手 一起“战疫”
2020-02-14 08:0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为了防疫,有很多一起上“战场”的夫妻

他们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

见得最多的,是彼此间在手机里的模样

有牵挂,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有些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广西的一个少数民族县城——龙胜,有这样一对夫妻,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奋战在抗疫一线。

  大年初二,接到医院通知招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粟万龙来不及和瘫痪在床上的父亲道别,夫妻俩便立即返回县城,一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团队中。粟万龙是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妻子杨红英是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一名护士。


图为刚从执勤点回家的粟万龙和准备去上班的妻子相互鼓劲加油。

  “我在高速公路出口执勤,从凌晨的零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粟万龙说。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春节都没有休息,粟万龙晚上执勤通宵,第二天还要回来处理科室的事情。医院除了抽调部分医护人员到各个关口守卡,其他人员也加班加点,确保所有科室病人的安全。

图为在龙胜高速公路收费站执勤点,粟万龙在给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大年初四开始,龙胜一直阴雨不断,在寒风冷雨里,粟万龙和同事在龙胜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值守,每班次8小时的时间里几乎全程站立,但没人喊苦喊累。

图为杨红英在医院整理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

  “在这样的时刻,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我更有力量坚决战斗在防疫一线!无惧艰险,不辱使命!”2月1日,妻子杨红英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誓师大会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请战书。连日来,杨红英起早贪黑连轴转,夜以继日奋战,保障防控一线的物资供应充足。

图为粟万龙在休息间隙和妻子视频聊天。

  “你那边怎么样?天气冷,多穿点。”杨红英跟正在高速路口执勤的丈夫微信视频。“今天开始,车流量增多,到现在才得吃一口泡面。”粟万龙说,只要能守好防疫的大门,辛苦点也值得。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夫妻两人各自坚守岗位,只能抽空用手机视频相互鼓劲,向家中的父母问候。

  “我们都是医务人员,在这个危急时刻,都应该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这一切都值得。”粟万龙夫妇双双奋斗在防疫一线,彼此间有牵挂,但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粟万龙吃完方便面,准备继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 (黄勇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