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移民安置点成“网红” 这个小镇很特别
2020-01-23 08:3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春伊始,红水河畔山清水秀,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处处生机盎然。穿过县城一座古香古色的门楼,一个充满浓郁民族风情和气息的小镇迎面而来,古朴静美。这里是大化瑶族自治县规模最大的移民安置点达吽(hōng)小镇,“达吽”是红水河的壮语音译。

  小镇极富创意地将易地扶贫安置与新型城镇化、旅游休闲有机结合,已成为河池市就业最方便、游客最多、人气最旺的安置点。

图为无人机航拍达吽小镇安置房。新华网 刘君 摄

  数百间铺面助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达吽小镇以长寿特色美食和民俗文化为主打品牌,配套建设美食广场、美食步行街、休闲酒吧街、风情购物街、古江大酒店等功能区,整合安置楼一楼173间铺面、美食街120间铺面、慢街213间铺面,采用前三年免租金的形式,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行业工作岗位约3000个,助推搬迁群众创业就业。

  搬迁户卢泉,老家在大化古河乡坡尺村的山弄里。由于山区条件差,卢泉和妻子背井离乡在广东务工十几年。2017年12月,卢泉一家五口搬到达吽小镇,入住一套三居室,同时租下一间铺面,由父母照看,经营粮油、副食品以及火麻等土特产。卢泉勤劳能干,曾在安置点对面街的古江大酒店工作,2019年7月通过推荐选举成为古江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

图为无人机航拍达吽小镇青砖艺术长廊。新华网 刘君 摄

  【同期声 卢泉:(生活)变化很大。之前小孩是去到其他村去读书,现在搬来这边之后,小孩上学有公交车接送,中午午餐是免费的,县城里的教育设施设备方面都比乡下好。(父母)帮我们煮饭、带孙,他们晚上业余生活都很丰富,跟邻居的那些大爷大妈(相处)都很融洽很好。非常感谢我们党和政府,有一个这么好的政策,能让我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安置点安置房已全部交付使用,入住搬迁群众3206户约1.4万人,其中“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2229户1.01万人,已稳定脱贫1601户7276人。

图为无人机航拍达吽小镇伞街。大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个“网红”景观点亮小城“夜经济”

  大化瑶族自治县在达吽小镇建设青砖艺术长廊、蝴蝶巷、伞街、水墙、布努情园等“网红”打卡景点,融合铜鼓文化、布努瑶族风情,打造“夜景”“夜宵”“夜嗨”“夜购”等夜间观赏场景,致力建设夜生活新地标,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近日,大化2020年迎春扶贫年货大集在达吽小镇举办,华灯初上之时,人们三五成群走进小镇,品美食、购年货、赏夜景,美食广场灯光摇曳、人影婆娑,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照亮了街道,点燃了市民游客的热情,也点亮了大化的“夜经济”。

图为无人机航拍达吽小镇夜景。新华网 刘君 摄

  达吽小镇的洼地效应也吸引了马山、平果、都安等周边县份的商人纷至沓来,一批休闲娱乐场所、酒吧、品牌餐厅相继落户大化,目前,全县有饮食服务经营单位1415家、从业人员4200多人,注册资本23768.48万元。

图为无人机航拍华灯初上的达吽小镇。新华网 刘君 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