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侗乡年味:吃“百家宴” 纳百家福
2020-01-20 11:3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傍晚时分,炊烟氤氲,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岩寨张灯结彩,处处透着欢乐喜庆的新春气息。青石板铺就的鼓楼坪摆满了长长的木桌,鼓楼对面的吊脚戏台上,一摞摞竹篮冒着热气,满载侗乡节日待客的“最高礼遇”。图为无人机航拍“百家宴”活动现场。(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高音领唱,低音合韵,在清泉般的祝酒歌声中,几十名岩寨妇女盛装亮相。她们用扁担挑起竹篮,拾级至长桌旁,揭开竹篾盖,端上酸肉、酸鱼、腊猪脚、糯米饭……香气四溢。客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惊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图为吴爱仙的儿媳杨翠肩挑装着侗家美食的竹篮参加“百家宴”。(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吴爱仙登上戏台,鬓边繁复的银饰闪烁。“我宣布,百家宴正式开始!”她一声清脆的吆喝,人们蜂拥入席,一场侗家特色美食盛宴开启。图为吴爱仙(右)在主持“百家宴”。(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今年52岁的侗家妇女吴爱仙,从小参加“百家宴”,熟悉“百家宴”的各种仪式。如今,岩寨“百家宴”由她来主持。图为吴爱仙(下)与徒弟(上左一)在共同主持“百家宴”。(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百家宴”是侗族一种特殊的饮食习俗,已有数百年历史,又名“合拢饭”“长桌宴”,是侗家集体待客的宴席,是侗族待客的最高礼仪。图为无人机航拍宾客在品尝“百家宴”。(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关于“百家宴”的起源,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候,有一个侗寨遭遇洪魔的侵袭,危急之时,一位英雄从天而降拯救了侗寨。为表达谢意,家家户户都想款待英雄,但英雄又不能一一前往。于是一位侗族姑娘建议,每家拿出最好的饭菜,全寨人一起招待英雄。”吴爱仙说,“百家宴”由此而来。图为宾客在体验“百家宴”。(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当天的“百家宴”共有300多人赴宴,吴爱仙家要准备一桌半的菜肴。下午,儿媳杨翠来帮厨,洗菜、切肉、炖汤、蒸糯米饭,婆媳俩配合默契。图为吴爱仙(右)和儿媳杨翠在准备侗家美食。(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百家宴”上,酸肉、酸鱼、酸鸭是必不可少的美食,被称为“侗族三宝”。吴爱仙介绍,每年秋冬季节,侗家人会精选猪肉、鱼肉、鸭肉,用盐、酒腌制晾干,再拌上糯米或黄豆粉,入坛密封,在专门的储藏室里深藏,3个月后即可取出食用。图为吴爱仙将腌制好的酸肉切片备用。(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吴爱仙从储藏室里端出腌制好的酸鱼、酸肉、酸鸭,先细细将酸肉切成厚薄等分的块儿,茶油入锅,加热到八成,再放入肉块。锅内热气升腾,在热油的滋润下,肥瘦相间的酸肉和包裹其上的糯米粒发出“滋啦滋啦”的声音,厨房内顿时香气扑鼻。出锅前,撒上一把青蒜叶和红椒片,与酸肉再次翻炒,金黄色的酸肉点缀着翠绿的青蒜和鲜红的红椒,味蕾就这样被悄悄勾起。图为刚烹制好的酸肉香气扑鼻。(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易琬婷/摄)

  酸鱼的烹制由杨翠掌勺。把酸鱼从鱼肚处剖开,仅背脊处相连,下锅以热油浸渍,待两面被煎得金黄香脆后,再整条装盘,快刀切片,按照既有的形状码放整齐,不需要任何其它配料,保持着最原始的侗家味道。图为杨翠将切好的酸鱼摆盘。(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易琬婷/摄)

  侗族有不少与“酸”有关的俗语——“侗不离酸”“无酸不成宴”“三天不吃酸,走道打倒窜”。侗族人为何嗜酸、爱酸?据了解,酸能健胃助消化、解渴、消炎,而且在山区,酸还能起到长时间储存食物的作用。图为“百家宴”上的侗家特色菜。(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平岩村岩寨是一个典型的侗族村寨,逢年过节,各家各户从家中搬来桌凳,一起到鼓楼坪摆开长桌,用竹篮盛满自家拿手酒菜,与众人一起分享。长长的饭桌上,人们随意走动、遍尝佳肴,吃百家“转转”菜、喝百家“转转”酒,蕴含着“吃百家宴、纳百家福、成百样事、享百年寿”的美好寓意。图为宾客们边走边吃,品尝“百家宴”。(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百家宴”上,侗族同胞吹芦笙、演侗戏、唱耶歌。(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一场“百家宴”,集聚的是鲜香醇厚的美食,浓缩的是侗乡风情醉人的特色文化,呈现的是温暖团圆的节日氛围。图为侗寨“百家宴”中的敬酒礼仪。(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平岩村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著名的程阳八寨景区,村头的程阳风雨桥屹立百年,雄伟壮观。2008年,三江“侗族百家宴”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平岩村“百家宴”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村民们巧借“百家宴”平台,展示侗族饮食文化、精美服饰、织绣技艺以及侗寨迎宾、芦笙踩堂、侗族大歌、多耶舞等文化习俗,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图为无人机航拍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新华网 邓晓冬、谷雨/文 刘君/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