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南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4小时服务群众“不打烊”
2019-12-11 08:3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南宁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里,一次性领取700本房产证的某房地产公司职员许思静和她的同事格外引人注目。

  “如果按照以前的速度,我们这次办证需要将近半年的时间才能办结,但是现在通过网上办证,从线上系统提交到线下领取,只花了3天时间。现在办证特别快,而且24小时不打烊。”许思静说。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构建职能服务新体系,大幅缩短群众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在今年开展的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这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得到通报表扬。

  据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志海介绍,中心成立伊始,日均办结量仅200宗左右,当时不动产登记办理需要几十个工作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等问题,南宁相继推出多项不动产登记在线便民服务。

  随着“邕e登”APP的上线,南宁市不动产登记进入“网点全覆盖” “24小时不打烊”时代,实现了申请、审核、颁证全过程网上自助办理,日办结量达3000至7000宗。其中96%的业务可以在线即时办结,其余4%的业务实现1小时办结。

  在此基础上,南宁市不动产登记进一步实现线上业务全流程跨部门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住房、税务、公安、民政、教育、金融等多部门互认联动,打造南宁市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税费缴纳“一网通”。2019年,南宁市被自然资源部列入第一批全国电子证照试点城市。

  以前“挤破门”“排大队”的登记大厅如今变得“冷冷清清”。群众办证“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是南宁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带给企业和群众的便利。(沈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