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底南宁住宅小区全面推开垃圾分类
2019-10-31 09:42:38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近3000辆垃圾分类运输车已到位 年底南宁住宅小区全面推开垃圾分类

  居民参加垃圾分类进社区主题宣传示范活动

  昨日,南宁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垃圾分类办)在良庆区万科魅力之城商业广场举办垃圾分类进社区主题宣传示范活动。接下来,南宁市将以本次示范活动为样板,全面铺开全市各街道、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的普及化、规范化,促使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行动中,年底在所有住宅小区全面推开垃圾分类。

  志愿者入户积极宣传垃圾分类

  当日上午,在良庆区万科魅力之城商业广场举办的垃圾分类进社区主题宣传示范活动现场,向五象湖社区“夕阳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代表颁发志愿者绶带,因为他们为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和实施树立榜样。

  活动现场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互动游戏,如“垃圾分类我最行”“垃圾分类运输队”等,对垃圾分类、投放等环节进行情景模拟和竞技,增加参与者的体验感;如“垃圾分类 绿色兑换”活动,居民将家中收集整理好的塑料瓶、纸箱等可回收物兑换礼品,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五象湖社区“夕阳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队长叶桂芳告诉记者,她今年66岁,今年3月在小区跳广场舞之余,得知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后,组织舞友一起加入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现服务队共有60多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经常深入小区住户家宣传垃圾分类。叶桂芳还称,家里常备有三个垃圾袋,如:牛奶喝完后把奶瓶洗干净放入可回收袋;一个易腐垃圾,专门装剩饭剩菜;还有一个其他垃圾。“其实垃圾分类并不难,只要多留心就可以把垃圾分好类”。

  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普及化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南宁市将抓好垃圾分类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现已逐步建立起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全面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南宁市垃圾分类办副主任黄淑娟介绍,垃圾分类的短板在前端投放,关键在全民参与。因此,居民小区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战场,也是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的最基础性环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不仅政府部门,更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好居委、物业、业委会的作用,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让居民群众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接下来,南宁市将以本次示范活动为样板,全面铺开全市各街道、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的普及化、规范化,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近3000辆垃圾分类车已到位

  “婴儿用过的尿不湿属于什么垃圾?”在当天的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现场,不少居民回答错了,都认为有“湿”都属于湿垃圾。据垃圾分类志愿者介绍,干湿垃圾不是按含水量来区分的,而是按是否易腐烂来分,因此湿巾纸、餐巾纸、尿不湿都属于干垃圾,应投入其他垃圾。

  黄淑娟介绍,在加大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时,要求社区、物业入户宣传达到100%,同时做好督导员队员建设,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今年年底和明年,垃圾分类宣传还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景区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

  对于垃圾分类运输配套,黄淑娟称,今年年底在所有住宅小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要求各城区按4类垃圾分类配套运输,目前已经配置专门运输有害垃圾车4辆、易腐垃圾车57辆、其他垃圾车近3000辆,今后还会根据小区或各城区的需求,再通过市场化方式或通过购买服务模式,加大运输力量,全部按照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处理模式推进。

  此外,南宁市第二座垃圾焚烧厂目前进行招投标中,计划11月份开工。(记者 黎兆齐 文/图 原文编辑/陈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