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旅客可手机刷二维码乘坐动车啦
2019-10-13 10:28:27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旅客可手机刷二维码乘坐动车啦 目前只在南宁东、钦州东、合浦、北海、防城港北5个火车站试点

  

  乘客体验扫码乘车,方便快捷 记者 程勇可 摄

  候车室地面引导标识

  不仅坐地铁可以刷手机,坐火车也可以刷手机了。昨起,南宁东、钦州东、合浦、北海、防城港北5个火车站,以及发站、到站均在试点站范围内运行的所有“D、G”字头动车组列车,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客票,旅客不再需要排队取票。

  昨日上午近9时,南宁东站D8309次南宁东至钦州东车次开始检票,旅客叶小姐在闸机前检票时,不像其他旅客那样携带纸质车票,而是根据闸机前地面标识的“手机动态二维码”检票,进入对应的闸机道,打开手机页面二维码,对准设置在闸机的“手机二维码”区域识别扫码,轻松进站乘车。“得知可以不用排队取票,直接刷手机乘坐动车后,我特地来体验一番,感觉非常便捷。”叶小姐说道,这就是电子客票,轻松刷手机就可以通过检票。随后,记者在其手机页面看到,电子客票页面显示有车次、座位、检票口等信息,并有一个“二维码检票”。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麻寒松介绍,10月12日起,南宁东、钦州东、合浦、北海、防城港北广西沿海高铁5个火车站,以及发站、到站均在试点站范围内运行的所有“D、G”字头动车组列车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所乘动车组列车的上车站和下车站均为上述5个车站任意车站时,都可以购买电子客票。电子客票给旅客多了一种出行选择,比纸质车票更加便捷。

  麻寒松表示,电子客票目前只在广西沿海高铁5个火车站试点,旅客使用电子客票时还需携带身份证核验。下一步,电子客票将开发其他功能。今年年底前,南宁局集团公司管辖范围的其他主要高铁线路将全部铺开电子客票。

  相关链接

  关于电子客票,你应该知道更多

  ●什么是铁路电子客票?

  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意味着旅客不用纸质车票也可乘车。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分红色条码车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电子客票的实行,推进了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

  ●电子客票试点有哪些?

  此次试行电子客票服务的是南宁东、钦州东、合浦、北海、防城港北5个车站(试点站),以及发站、到站均在试点站范围内运行的所有“D、G”字头动车组列车。

  若所乘动车组列车的上车站和下车站均为上述5个车站任意车站,旅客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所乘动车组列车的上车站或下车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旅客仍按原有购票方式购票乘车。

  ●电子客票与刷身份证进站有何区别?

  刷身份证后看不到更多信息;而电子客票二维码有更多信息显示,例如是哪天的动车、什么车次、在哪个检票口检票等车站动态信息。此外,旅客购票时若留有手机号码,还能接收到车站的动态信息。

  ●电子客票怎么购买使用?

  ☆购票环节

  1.通过12306.cn网站(含“铁路12306”手机App)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

  2.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

  3.旅客如需接收列车运行变更信息,可在购票时向工作人员提供或自行录入手机号码。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

  ☆进出站环节

  1.12306.cn网站注册用户和通过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可凭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安装有动态二维码识读装置的自助通道扫码进、出站。

  2.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3.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4.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可通过12306.cn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记者 黎兆齐 原文编辑:李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腾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腾湖畔秋景惹人醉
脱胎漆器 匠心独运
脱胎漆器 匠心独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