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干事者鼓劲 为担当者撑腰
2019-02-12 09:23:2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为干事者鼓劲 为担当者撑腰——玉林市创新激励干部机制实践探索

  时速350公里的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破土动工,玉林高铁建设拉开序幕;玉林福绵机场大道全线贯通,机场项目总进度已达60%以上;铁山港东岸两个10万吨级码头建设正加快推进……在过去的一年中,玉林开工重大项目268个、竣工114个,累计完成投资659.3亿元。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推进,玉林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玉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与近年来该市努力锻造一支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密切相关。

  “激励有为者、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近两年,玉林市积极创新干部激励制度改革,2017年4月研究出台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暂行办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受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领导干部任职管理暂行办法》《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制度,今年1月颁布了《关于解放思想再出发激励干部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的决定》,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

  针对少数干部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等现象,出台的《玉林市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暂行办法》突出精神激励、物质激励、政治激励,注重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实行绩效考核和奖金二次发放,在干部提拔上突破用人上的“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优先提拔重用长期扎根基层、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好干部。

  该市各县(市、区)均推出了相应的具体措施。比如,玉州区通过组织开展“玉州百名好干部”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博白县通过将年度绩效奖金按6∶4比例分配,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陆川县对扶贫工作队员实行绩效奖励二次分配和表彰奖励“双激励”机制等。

  非领导职务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市出台的《玉林市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其核心理念就是改“非”不改责,科学设定岗位,明确非领导职务干部工作职责,目的是有效解决一些非领导职务干部中存在的“混日子”、不作为等问题。

  近两年里,该市选派了125名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参与到重大项目、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工作组中。其中,共有63名非领导职务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真正起到了“提拔一个带动一片”的作用。

  当前,改革创新成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探索性失误”,解决其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出台的《玉林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吸收融合了其他地方的一些经验做法,合理划定容错边界,让容错免责不泛化、不窄化。比如,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符合“容错纠错”的11种情形,划清因乱作为而犯错和因敢作为而失误的界限。

  即使是对那些“问题干部”,玉林市也摒弃“一棍子打死”的思想,给切实端正思想、整改彻底的干部一些机会和平台。《玉林市受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领导干部任职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设定启用条件、设置严密程序,让“改过干部”重新启用有章可循。如,该市陆川县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因为清洁乡村工作不力被免职,但该同志不抱怨不消极,更加积极主动工作,表现出色,经过严格审查和考核,重新任用。(记记者 唐群峰 原文编辑:曹丽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