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致富灯”点亮发展路
2019-02-11 09:30:2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致富灯”点亮发展路

  2月8日,记者在巴马瑶族自治县走访,傍晚时分路过燕洞镇同合村山口脚屯,发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亮起了一排路灯,在夜色里格外明亮耀眼。

  经了解,2018年12月,帮扶该村的河池市国土资源局和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资助一部分,帮扶干部捐赠一部分,村民们筹集一部分,筹集亮化经费13万元安装了这批太阳能路灯。县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干部梁绍恩介绍说:“春节前在山口脚屯安装好了首批20盏,节后各屯将陆续安装,到时,全村主干道、学校和村屯都会亮起来。”

  第二天天亮再来采访,发现同合村的颜值也是越来越亮眼:在各个屯都看不到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现象。坡乐屯的赵贵红春节前卖了7头肥猪,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禽畜多是放养,现在都圈养了。”村委主任陆儒交介绍经验说,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各家各户遵照执行。

  同合村地处大石山区,2800多人口仅有1280亩旱地,2015年精准识别时贫困发生率高达26.94%。县里建强该村党支部,使之成为带富能力强、群众拥护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村民覃孟占说,现在的村两委做事公开公平,有发展思路,群众都愿意跟着他们干。

  这几年,村民们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记者驾车行驶在山里,一路看到:山上土质好的地方种上了油茶,石头缝中长着核桃树,旱地里种有桑树。村党支部书记姚正云介绍说,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加上劳务输出,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近1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2.52%,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原文编辑:曹丽媛 作者:韦鹏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9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