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行“300米见绿” “南宁蓝”成常态
2018-12-15 10:03:16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出行“300米见绿” “南宁蓝”成常态

  南宁天蓝水清岸绿

  南湖公园生态岛建成

  推进绿城品质提档升级,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了让蓝天重驻绿城天空,提出“一年打好基础、两年全面推进、三年有效控制”的目标,狠下“五个功夫”,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把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

  南宁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铁腕之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系统思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底线意识,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保护为先,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南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家住壮锦大道的黄女士经常到附近的江南公园散步,江南公园于今年6月起向市民免费开放。该园重点打造以黄花风铃木为主题的“一园一品”景观,明年春天,漫山遍野的“黄金甲”将是江南公园最为吸引人的亮点之一。

  南宁市明确提出“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以一系列重大决策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南宁市不断完善绿色规划体系,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

  南宁市明确“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坚持将治水放到重要位置。开展邕江综合治理,“百里秀美邕江”景观带展露芳容;深入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攻坚战,打造并推广“那考河治水品牌”,展现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独特生态魅力。

  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推进绿城品质提档升级,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39%,人均公园绿地12.02平方米,四季呈现“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的美景。

  今年1—11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3.4%

  无论是艳阳高照的蔚蓝天空,还是雨过天晴的朵朵白云,随手一张“南宁蓝”都能让南宁人的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这片令人心醉的湛蓝,凝聚着南宁人多年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跟所有快速发展中的城市一样,南宁也曾经历过大气污染的成长阵痛。2013年,南宁市PM10和PM2.5浓度年平均值均超出国家二级标准要求,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下降幅度最大,全年污染天数多达72天,甚至出现连续5天的重度污染。

  为了让蓝天重驻绿城天空,南宁市提出“一年打好基础、两年全面推进、三年有效控制”的目标,狠下“五个功夫”,注重系统谋划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注重压实责任在绩效考评上下功夫,注重联防联控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注重源头治理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注重共治共享在全民参与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4年以来,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提升,2014—2016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0%逐年上升到95.1%,2017年保持高位,达到92.3%,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今年1—11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4%,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全区排名前列。今年1—8月在全国169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9位,在省会城市中位列第5,“南宁蓝”成为常态。

  碧水绕城的邕城尽展秀美风光

  11月26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清川大桥—三岸大桥段)基本建成,向市民开放。如今,邕江两岸风光旖旎,“百里秀美邕江”景观带已初步形成,成为市民游览的好去处。

  南宁市以治水优生态,以建城促宜居,以为民为依归,启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项目规划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把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

  在大力开展邕江综合整治的同时,统筹推进内河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治水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之路。那考河从臭水沟华丽变身风景优美的生态公园,项目建设中形成的兼具 PPP、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多重示范意义的“那考河模式”,也为南宁水环境整治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5年,市内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各项监测指标100%达标。2017年,南宁市在自治区“水十条”考核中成绩名列全区第1。2018年4月,南宁市荣获第一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称号。如今的南宁,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织就了一幅“湖映青山,水绕绿城”的生态宜居景观。

  让绿色转型释放惠民利民生态红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南宁市赶超发展的最大优势,作为西部后发展地区,南宁市积极探索,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南宁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南宁市以生态促发展,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方面迈出坚定步伐。例如,南宁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通过冷凝水循环利用,节约了资源,节省了成本;六景工业园区以供热管网工程代取分散小锅炉,减少污染的同时极大提升了能源利用率等。

  同时,南宁市以“生态+产业+人文”为导向,在维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打造生态旅游金名片。先后获得“中国特色休闲城市——养生休闲之都”“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美丽中国生态旅游人文(休闲)目的地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最美中国·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城市”“2016年度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大明山、龙虎山、马山弄拉、美丽南方、上林大龙湖等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和生态乡村成为旅游热点。

  在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方面,南宁市按照“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的总体部署,分阶段持续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活动,促进了农业提档升级、农村宜居建设、农民致富增收。以点带面,打造示范,建成了31个市级综合示范村、12个生态综合示范区(带),打造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记者 黎兆齐/文 程勇可/图 原文编辑:施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寒冬时节 乐享温泉
寒冬时节 乐享温泉
三清山玉树琼枝美若仙境
三清山玉树琼枝美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