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桂林产青蒿琥酯闪耀“一带一路”
2018-06-23 10:03:2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桂林产青蒿琥酯闪耀“一带一路”

  2010年至2017年,已拯救全球2000万患者

  1亿支注射用青蒿琥酯,拯救2000万重症疟疾患者性命。6月15日,记者在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桂林南药)采访时看到这一组让人震撼的数字。

  2010年至2017年,桂林南药注射用青蒿琥酯全球累计销量达1.02亿支,累计拯救重症疟疾患者超过2000万人,其中多数是5岁以下非洲儿童。

  据介绍,今年1-5月,桂林南药实现销售额4亿元,预计全年有望突破10亿元大关。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60周岁的桂林南药(前身为桂林制药厂,1958年建厂)不忘初心、创新发展,继续推进青蒿琥酯系列产品研发,助力“无疟疾世界”的美好愿景从蓝图走向现实。

  “屠呦呦”和“青蒿素”这两个名字人们不会陌生,但少有人知道,解决青蒿素水溶性欠佳问题、挽救千万疟疾重症患者的青蒿琥酯系列药品,完全是桂林南药刘旭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的创新药。

  2005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正式确认青蒿琥酯的原创者是桂林南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抗疟疾用药指南”,将青蒿琥酯列为抢救重症疟疾和治疗疟疾的第一选择。随后10年间,该公司共有13个抗疟药制剂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药品涵盖疟疾预防、非重症疟疾治疗和重症疟疾抢救。桂林南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琥酯,彻底打破了诺华等国际巨头对青蒿素类抗疟药的专利垄断。

  自2006年起,桂林南药积极承担国家商务部对非援助项目百余个,涉及30多个国别。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脚步,桂林南药在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地成立子公司,青蒿琥酯类药物在海外完成注册销售的国家已增至41个,系列药品出口约占中国抗疟成品药出口总量的80%,是中国政府援助非洲的主要药品。

  “在桂林南药的努力下,青蒿素类药物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从东南亚拓展到非洲,再向全球普及,成为国际通用的疟疾治疗金标准。”桂林南药总裁王文学说。《2017年世界疟疾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疟疾死亡率比2000年降低了47%,非洲地区疟疾死亡率下降了54%,其中儿童死亡率下降了58%。在这背后,凝聚着桂林南药青蒿琥酯的重大贡献。

  “从预防到治疗,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无疟疾世界’。”王文学表示,按照世卫组织目标,到2030年,全球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在2015年基础上降低90%。桂林南药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让青蒿琥酯系列产品走向更多国家,救治更多患者。(记者/李春生 通讯员/蒋桂斌 原文编辑/罗小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欢乐童年毕业礼
欢乐童年毕业礼
贵州榕江:苗族蜡染促脱贫
贵州榕江:苗族蜡染促脱贫
韩朝商定8月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韩朝商定8月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风雨”匠人
“风雨”匠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2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