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地铁3号线列车来了 主题色为“锦绣紫”
2018-05-29 08:57:27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3号线列车来了 主题色为“锦绣紫”

  首批2列列车顺利从株洲运抵南宁,其中12列列车将在南宁生产组装

  地铁3号线列车被吊装机吊起准备放入轨道

  车厢干净整洁,座位用紫色点缀呼应列车主题 记者 赖有光 摄

  昨日上午9时,南宁地铁3号线首批2列列车顺利从株洲运抵南宁,在3号线的心圩车辆段正式移交南宁轨道公司,接下来将开展列车预验收工作。地铁3号线的主题色为“锦绣紫”,配置的28列列车中有12列列车将在南宁本地生产组装。

  当天上午9时30分,在南宁地铁3号线心圩车辆段,两台巨型吊装机将地铁3号线列车第一节车厢缓缓吊起,十多分钟后,车厢被放入轨道,标志着南宁地铁3号线的首列列车顺利完成交付。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将首批到达的2列车车厢逐节从货车调入轨道。

  继地铁1号线的“青秀绿”,地铁2号线的“朱槿红”之后,这次地铁3号线的主题色为“锦绣紫”,3号线列车车体腰线、车内扶手座椅、吊环等都以“锦绣紫”为装饰,有着“锦绣南宁 砥砺前行”的美好寓意。

  而在硬件方面,3号线列车应用了“无线传输系统”“自动火灾报警系统”等多项新技术,更加节能舒适。较之以往更加节能、安全,国产化水平更高。从设计、安装工艺等方面在1号线、2号线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优化与改进。

  南宁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车辆中心检修二分中心副经理郑吴富介绍说,南宁地铁3号线配置的28列列车均为“中国造”,其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16列,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12列。

  “车体就是南南铝制造,车身采用的铝材料占相当大的一个分量,包括它的工艺,还有它的焊接技术这些都非常关键。”郑吴富介绍说,列车采用4动2拖6节编组B型车,最高时速80公里/小时,座席232个,定员载客147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2088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接车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实施,得益于全国首个“海绵车辆段”——心圩车辆段顺利完成停车列检棚、联合检修库、混合变电所等主体设施的建设和验收工作,为此次地铁3号线列车“提前入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心圩车辆段本次顺利接车标志着南宁地铁3号线已经具备车辆调试工作条件,接下来,车辆段将按原定计划,逐步开展列车验收、速度调试、性能检测等工作。南宁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场段部部长张荣国介绍说,接收列车以后,列车将在车辆段里做调试,调试包括静调和动调两部分,完成后才能在明年3月份全线试运行跑图。

  下一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将组织协调各参建单位,做好剩余单体建筑装修、机电安装、室外道路、绿化等内容的施工,按照车辆上线前的调试流程逐步进行各项工作,为3号线正式运营保驾护航。

  3号线亮点逐个数

  ●更先进

  在列车控制中增加了专门为在轨道交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的数字逻辑控制装置LCU(逻辑控制单元),替代列车控制中的硬接线继电器回路,具有高可靠性、长寿命、免维护、高效检修的优点。并增加了车辆段无线传输系统,可大大提高运营效率,使检修部门更方便掌握列车的运行状态。

  ●更舒适

  在每列电客车的转向架上方的车体结构和地板之间,以及侧墙与车体之间,粘贴了降噪阻尼贴片,降低噪声可达7.0分贝。提高了车门的密封性能,有效地降低客室及司机室内的噪声,保证列车行驶过程中车内环境的安静与舒适。

  ●更安全

  列车每节车厢内部都设置了3个半球摄像头,同时,列车还设有自动火灾报警监控系统,以及灭火器、紧急安全锤、车门紧急解锁、紧急报警器等安全装置,确保乘客及列车安全得到最大的保障。(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杨希立 原文编辑/施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杭州: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四川首次发现细角疣犀金龟
四川首次发现细角疣犀金龟
蜗牛“蔓”步
蜗牛“蔓”步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