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看好玩好震撼——广西科技“两周两展”走笔
2018-05-21 09:07:0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好看好玩好震撼——广西科技“两周两展”走笔

  “哇,没想到这个发动机这么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呢,下次写作文我可以自豪地介绍它了。”南宁市民乐路一名一年级学生听完玉柴技术人员对新款发动机的介绍不禁啧啧赞叹。

  这是记者5月19日在广西重大创新成就展区看到的一幕。孩子口中的厉害家伙是玉柴研制的新型船电用柴油机,它填补了国内200缸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空白,全面取代了进口欧美国家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

  当天开幕的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区里,1200多个科技产品酷炫登场。如果用3个词语来概括展会的亮点,那就是好看好玩好震撼。

  “强区重器”让广西人自豪

  小巧的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在展区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参展人员介绍,定位为“城市家庭第二辆车”的宝骏E100具有极大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如两座设计、小巧灵活、好停车、超低使用成本、便利的充电方式等特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国家战略,广西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今后大有可为。

  广西柳工农机生产的4GQ-350L履带式甘蔗收获机创造了单台单日收割甘蔗475吨的国内甘蔗收割机采收最高纪录。收割机去年底一问世便在我区产蔗区受热捧,今年销往古巴和柬埔寨。“升级版的甘蔗收割机新开发了自动电动功能,适应性更强,极大提高收割效率,节省成本。”柳工的专家给记者介绍,这对广西糖业二次创业是给力的支持。

  “贺州很快就能生产出广西的第一架飞机,跟眼前这架飞机一样。”贺州市科技局潘局长指着展区里的4人座白色小飞机说。这架长8.24米、机翼长11米的民用飞机让航天科技迷兴奋不已。它售价200多万元,油耗比家庭汽车多一些,飞机在贺州一投产,将带动飞行员培训、航空食品加工等配套产业发展。

  徜徉在重大创新成就展区,不少让观众震撼的高科技成果都具有国内先进水平,有些还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强区重器”让广西人倍感自豪。

  时尚发明让生活更美好

  手机拍摄、移动直播眼下很受热捧,可恼人的是手一抖导致拍摄效果大打折扣。针对这一痛点,桂林智神公司研发了智云稳定器,把稳定器装在手机、相机、无人机上,可拍摄清晰效果。该产品销售份额目前已占到全球市场的六成,处于国际领先水准。“央视是我们的大客户,有了稳定器加盟,不少运动会的拍摄效果更出彩。”该公司负责人说。

  用的方面有新奇发明,吃的方面也创新不少。吃货们有口福了,不想自己动手但又想吃新鲜出炉的螺蛳粉,怎么办?螺蛳粉自动售卖及烹饪机来帮忙。你只需用手机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支付,等待两分钟,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热腾腾的螺蛳粉了。这款螺蛳粉自动售卖及烹饪机,是柳州市几个年轻小伙子自主研发的,他们打算把机器投放在公共场所或社区里,跟自动售卖饮料机一样,下一步还可以现煮老友粉、桂林米粉,让大家轻松享受热食。

  展会上的这些发明创造接地气且很新潮,更好地诠释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内涵。(原文编辑:曹丽媛 作者:李新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6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