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旬侗族老人的大歌不了情
2018-04-27 16:48: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4)七旬侗族老人的大歌不了情

  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高安小学,覃奶号教学生唱侗族大歌(4月26日摄)。

  侗族大歌被称作“天籁之音”。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是侗族文化最为直接的表现形式。今年73岁的侗族老人覃奶号,家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高安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七八岁的时候,覃奶号就和长辈学习侗族大歌,“在家里唱,上山做活路也唱”,最后迷上了侗族大歌,在多次比赛中获奖。2008年,她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现在,覃奶号一有时间就和村里人一起传唱侗族大歌,并一点一滴地将侗族大歌的唱法传授给自己的女儿覃意先,平时还到小学给孩子们教侗族大歌。“我自己慢慢变老了,但侗族大歌不能老,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老。”她说,她将不遗余力地将自己传唱了60多年的侗族大歌代代传承下去,让民族文化永远充满青春活力。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