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补齐短板 改善民生——钦州市为民办实事
2018-01-12 09:43:1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补齐短板 改善民生——钦州市为民办实事回眸

  惠民社保,解了李民军一家的燃眉之急。

  56岁的李民军家住钦州市新兴街。去年,他检查出患了肝肿瘤,入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做了肝部分切除手术。“在医院治疗了两个多月,有票据的花费就达16万多元。”李民军说,巨额的医疗费令他本就不宽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但政府的卫生医疗政策助他渡过了难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两项险种一共为我报销了15.04万元,我实际支出的医疗费只有9000多元。要是没有这些惠民政策,我们家恐怕难以渡过这道难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钦州市补齐短板,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民生支出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80%以上。去年,该市民生支出累计17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4.1%。

  社保是民生之基。为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该市去年共投入资金9.9亿多元,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农村群众住房政策性保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保惠民项目。目前,该市已形成“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失业有扶持、工伤有救济、生育有补贴”的惠民社保体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去年,该市继续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新建3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投入1.64亿元实施271个“全面改薄”等项目,累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3.48亿元、受助学生25.15万人。同时,继续实施解决主城区“‘入学难’三年攻坚六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23个教育重大项目建设,钦州市三十八小、高新区实验学校等主城区1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

  事实上,在钦州市去年开展的为民办十件实事工程中,共实施社保、健康、教育、安居、文化、交通、扶贫等68个项目,其中财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4亿元,去年实现57个贫困村、3.56万人通过了“双认定”。

  改善民生必须着力解决“三农”问题。钦州市通过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支持力度,使农村发展活力被激发,预计去年全市第一产业产值完成225亿元,增长4%;农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1.18万元、增长8%。

  去年,该市累计投资11亿元以上,重点推进67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引进农业龙头企业77家,全年实现收入15.3亿元,其中灵山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浦北佳荔水果、钦南玛氏火龙果庄园等7个示范区获认定为自治区级示范区,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

  交通惠民是钦州市去年开展为民办十件实事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2017年,该市共投入3595万元,改善村屯道路交通,拓宽路面里程61公里,建设农村便民候车亭20个。

  对于村道畅通带来的变化,钦州港经开区东场镇白木村支书吴远明深有体会:“村子以前交通不便,很闭塞,从村到镇16公里的路程,开摩托车要走一个多小时。现在只用30多分钟,时间缩短一半。如今路修好了,各自然村也硬化了进村道路,村里不再闭塞,兴办产业方便多了。”(原文编辑:谌怡秋  作者:张冠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