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2017-11-20 16:56: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20日电(记者覃星星)记者从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在大新县桃城镇宝新村逐钦屯一个名叫“山绿”的山上,近日发现一只雌性白化黑叶猴。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黑叶猴为数不多的分布区之一,目前发现有17群118只,其中包括一只3岁左右的白化黑叶猴。

  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蓉介绍,我国有6种叶猴,即黑叶猴、白头叶猴、长尾叶猴、菲氏叶猴、戴帽叶猴和白臀叶猴。其中,黑叶猴俗称乌猿,是喀斯特森林或河谷特有的珍稀灵长类,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由于栖息地片断化极其严重,种群相互间基因交流困难,目前黑叶猴的全球数量少于2000只,被列为亚洲叶猴属灵长类中保护等级最高的物种之一,200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它的保护地位进行了新的评估,将其定位为濒危物种。

  黑叶猴在我国仅分布于广西、贵州及重庆等地,分布区域狭窄,野外种群数量稀少。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叶猴占全球黑叶猴种群数量近7%。

  “动物白化是一种自然现象,是由于某种基因缺失导致的。”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广西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周放表示,虽然这只猴子毛发整体上看呈现白色,但其本质上是一只黑叶猴,只是在体色上与同种动物个体有差别。湖北神农架一带是白化动物出现比较多的地区,但在广西发现的白化黑叶猴比较罕见。(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8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