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大提升工程让南宁保持“高颜值”
2017-11-19 10:01:0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市容环境秩序如何,是人们对一座城市文明与否的第一印象

  五大提升工程让南宁保持“高颜值”

  南宁城市环境优美,街道干净整洁

  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成了一道风景线 记者 段柳健 摄

  南宁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消息传来后,市民及游客纷纷为南宁点赞,为南宁喝彩,为南宁骄傲,分享着这份激动与喜悦。

  市容环境秩序如何,是人们对一座城市文明与否的第一印象。绿水青山、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是南宁留给很多人的美好印象。南宁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并非一朝一夕得来。南宁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并行开展,整合力量共同实施市容整洁、交通畅通、文明程度、空气治理、管理水平五大提升工程,实现城市颜值改变,创造更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五大提升工程创造更美环境

  在创城过程中,一项项惠民利民的举措不断由构想变成现实,一个个创城考核指标落地落细,变成一个个文明南宁、幸福南宁的精彩画面。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城市更美丽、有序、温暖、多彩……这些惊叹、改变、欣喜,是南宁人幸福感的最好体现。

  市容环境秩序如何,是人们对一座城市文明与否的第一印象,透过现象看背后得知,南宁市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并非一朝一夕得来。

  今年3月19日起,南宁市开展“市容市貌提升月”活动,按照“绣花式”治理理念,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洁美水平。全时段、全地域,加强重点路线及重要活动场所周边巡查,对摊点乱摆、广告乱设、运输物料撒漏、市政设施损坏、围挡缺失破烂、道路坑洼、隔音屏不洁等问题进行“过筛式”筛查。5月启动“大行动”五大提升活动,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城市面貌有新的改变,创造更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此外,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并行开展,整合力量共同实施市容整洁、交通畅通、文明程度、空气治理、管理水平五大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市容整治中,实行“网格管理”,破解基层治理的“乱为”问题,建立网格区域分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形成社区网格一体化管理模式。

  在实施“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和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实行月度考评的激励约束机制,避免突击式、运动式迎检,推动创建主体在抓经常、抓平常、抓日常上下功夫,确保随时经得起检查和市民群众评价监督。

  “南宁蓝”经常刷爆微信朋友圈

  南宁人的微博、微信上不断晒出“南宁蓝”,蓝天白云映衬下,绿城展现的高颜值不但让久居南宁的市民由衷感叹,也获得了许多外地网民点赞。

  近年来,南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5年南宁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8%;2016年优良率为95.1%;2017年,1月至9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3%,其中3月至9月连续7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南宁蓝”是如何实现的?据介绍,2016年3月起,南宁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稳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今年4月以来,通过“慧眼”系统搭建起的覆盖全市的智慧网,打造了扬尘治理“南宁模式”。11月初,南宁市城管支队开展了应对2017年冬季及2018年春季重污染天气实现“PM10、PM2.5目标联控”扬尘治理联合执法专项工作。“经过系列措施的有效整治,扬尘治理初见成效。”南宁市“大行动办”工作人员说。

  除了城市,打造示范,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绕农村,南宁市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成就为美丽南宁增光添彩。如,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以“综合示范村+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文创艺术村”三核联动同步开展生态示范建设等。

  “划线管理”解决城市各种乱象

  走在滨湖路、双拥路等道路,大家都能看到,一排排共享单车有序地停放在指定区域,基本做到停车入位和统一朝向。这些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目前南宁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20万辆。共享单车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出行,另一方面也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影响了市容环境。

  如何抓好共享单车管理?南宁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共享单车乱象必须要注重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南宁市大力整治共享单车乱象,重点推进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工作,制定新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标识样式,增加箭头等标识,发放公开信呼吁市民按标识方向将非机动车停放在泊位内。实行政企共管,督促指导ofo、摩拜等共享单车公司,加强全市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同时,南宁市“大行动”办组织各城区(开发区)精细化小分队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走街串巷,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纠正,引导市民规范停放。

  车辆乱停、摊点乱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是城市管理久治不结的“老大难”,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据悉,南宁市通过划线定界、疏堵结合、文明引导,有效破解了这一城市管理难题。实行“划线管理”,解决城市管理的“乱象”问题。例如,在停车方面,通过合理分类划线,实行城管和交警部门联合执法,目前全市机动车、非机动车,特别是蜂拥而至的各类共享单车,杜绝“停车不入位,入位不整齐”的现象。在许多道路的人行道上都划设有“共享单车泊位”的划线,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记者 黎兆齐 原文编辑/周婵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