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敞开大门欢迎你成为“新南宁人”
2017-10-06 09:21:1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敞开大门欢迎你成为“新南宁人”

开学了,家长们排队给孩子办入学(资料图片) 记者 潘浩 摄

  走在南宁的街道上,你能听到天南地北的口音,近年来,随着南宁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南宁打拼,而南宁也为这些外地人提供了户籍、孩子入学、居住、贷款等各个方面的便利服务,南宁敞开大门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来此安家立业,感受南宁的开放包容。

  入户门槛降低手续办理快捷

  今年6月,来自玉林的邓先生终于赶在入学报名前,拿到了新房的户口本,一家人都把户口迁到了南宁。去年底,邓先生在南宁五象新区的房子竣工交房,原本想着房子先放一放,不着急迁户口,“今年4月工作调动到南宁,看到新家附近的学校教学质量比较好,这才想着也把孩子的户口迁过来”。

  7月初就要报名了,他担心迁户口会耽误很长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他打电话到派出所咨询办理手续后,将材料交到派出所,不到10天新的户口本就办下来了。“以前想把户口迁到南宁还得等拿到房产证,现在只需要交房入住的证明就可以了,真的很方便。”

  像邓先生一样快速成为“新南宁人”的不在少数。近几年,南宁的户籍政策越来越开放,门槛也在不断降低,办理效率也越来越高。2015年,南宁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只要在南宁市有稳定工作(签订合同并缴纳社保2年)就可以办理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户口登记,取消了单位性质、个人身份状况、学历状况以及申办人员范围等条件的限制。同时放宽了购买商品住房、投资纳税、务工经商、企业受聘、投亲、大中专学生毕业及人才引进的入户条件。另外,租房也可以迁户口到南宁,即使无稳定居住场所只要有合法稳定工作也可以将户口迁入南宁。

  2015年,公安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让迁户口的办理效率越来越高,成为“新南宁人”越来越容易。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可就近入学

  近年来,越来越多务工人员的孩子在南宁都上了学,贵州人吴华新就是其中之一。随着五象新区的加快建设,很多像他一样的人来到这挣份辛苦钱,去年他的妻子也来到这打工,家里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由于没人照顾,他发现孩子不仅学习退步,与他们相处也有些疏远。于是,他计划着把孩子带在身边,到南宁来读书。为此,他打电话咨询了教育部门,并着手办理了居住证等手续,今年9月,孩子终于如愿在五象新区一所小学入学了。

  长期以来,南宁推出基本公共福利均等化的各项措施,让进城务工子女也能就近入学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每年教育部门都会公布当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相关规定,以今年为例,进城务工人员只需要提供居住证、户口本、居住证明(包括租房合同)、务工证明(劳动合同、纳税证明、营业执照均可),就可以给孩子报名入学,教育部门会根据其居住地,就近安排随迁子女入学。

  不仅是孩子上学能够享受到与本地人相同待遇,凭借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看病、申请公租房等各个方面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包容和热情。

  贷款买房政策越来越优惠

  有了房子、成了家,就算是真正定居在这里的南宁人。9月下旬,刚办完婚礼的陕西人马楠可谓喜事连连,去年底买的房子装修入住了,娶了广西女孩成了家,在南宁的餐饮生意又有了新突破,让他感叹“南宁真是个好地方”。

  来到南宁创业的他在事业稳定后,开始着手人生大事,于是在江南区看中一套房子,交完首付、办好贷款手续、拿到新房钥匙,他终于有了安定的感觉。

  现在,像他这样用商业贷款买房更方便,对于在南宁工作、缴纳公积金的外地人来说,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也越来越轻松。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购买第一套房子,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享受优惠的政策。

  比如首付最低比例仍然是20%,另外,本人公积金额度不足时,除了可以提取配偶的公积金,还可以用父母、子女的公积金,以前办理公积金所需的单身证明、征信报告也被取消了,手续更为简便。

  如果没有能力买房,南宁市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公租房申请条件也在放宽,如满足工作满一年缴纳一年保险等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符合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等都可以申请公租房。(记者 孟娟娟 原文编辑/王小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晓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