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年磨砺 别样亮丽——我区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直击
2017-09-24 10:08:1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五年磨砺 别样亮丽——我区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直击

  富民必先启智,强桂必先强教。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推进广西教育振兴行动、实施“双千计划”等,我区教育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教育事业屡创佳绩。喜看今朝,教育资源总量大幅增加,教育公平更加显现,高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加强,教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蓬勃发展的教育事业,正在为广西“速度”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和强大人才支撑。

  增数量,入学不再难

  为解决广西教育总量不足问题,我区启动实施“双千计划”,截至今年6月,累计投入资金1056.35亿元,新建学校1109所,改扩建学校超过8000所。

  南宁振宁物业公司南棉管理处幼儿园,曾经是一所“办不下去”的幼儿园。2014年7月,该园被认定为广西首批多元普惠幼儿园,短短两年半里,先后获得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各类奖补资金382.35万元。这些资金,不仅缓解了运营成本日益上涨的巨大压力,还解决了老旧破损无法更新购置设施设备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从企业转制分离后,南宁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便因体制僵化、资金短缺、师资薄弱等,发展举步维艰。2014年享受普惠园政策扶持后,其办园条件、队伍建设、园务管理、保教质量等均有快速提升。如今,除招收原单位职工子女外,该园还积极创造更多学位招收附近居民孩子入园,园内约600名孩子,有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

  这是广西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的两个缩影。为破解“入园难”,2014年,我区实施学前教育发展工程,要求每个城区建设1-3所幼儿园、每个乡(镇)建设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目前,全区新建公办幼儿园686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42所,基本实现每个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与此同时,全区认定多元普惠幼儿园4270所,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60%,惠及幼儿78万人。

  得益于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工程,我区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得到极大提高。据统计,我区统筹专项资金共计28.7亿元,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不足的市、县新建普通高中31所,改扩建普通高中301所。截至目前,全区已有高中阶段教育学校726所,其中普通高中450所、中等职业学校276所。特殊教育规模也得到了扩充。到2016年年底,广西有特殊教育学校81所,比2010年增加22所,特殊教育在校学生1.5898万人。

  随着教育总容量的增加,2016年我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8%。

  提质量,育才有支撑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速度缓慢、大班额现象严重、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等是广西教育短板。“十二五”时期,我区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并通过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培训等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多项举措促进了教育质量提高,为培养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村弱”、市域校际之间差距大、基本办学条件差等问题深深困扰薄弱学校。通过全面推进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走教支教等措施,义务教育学校的困扰得以消除。着眼于现代化建设,薄弱学校利用设施设备资金购置了一批教学设施设备,借助“三通两平台”建设提高了教育信息化水平。如今,全区87%的中小学接入宽带,67%的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

  为全面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科研教学业务水平,我区从2014年开始启动“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等。张锋是贺州学院一名副教授,他以设计学科契合互联网“威客”平台(猪八戒网)做尝试,开展设计学科发展与教学实践的系统性研究,历经8年的坚持,今年6月终于获得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无独有偶。钦州学院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周玫副教授,十年如一日地开展传统美学与新兴学科之间的跨学科研究,将自身研究志趣与学科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地开设海洋美学、网络美学、旅游美学课程教学,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以及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等众多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多篇,成为区内该领域的卓越青年学者。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基、强教之源,发展教育必须优先发展教师。借助“十二五”规划,我区专任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增强,各级各类教师学历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师资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区现有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55.7万人。其中,幼儿园专科学历以上专任教师增加1.9127万人;小学本科学历以上专任教师增加2.6139万人;初中本科学历以上专任教师增加9724人;普通高中阶段研究生学历以上专任教师增加669人;高等学校获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数增加了1225人。

  促均衡,教育更公平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我区人民对‘上好学’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要顺应人民期盼,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广西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如是说。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义务教育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基石。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对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区教育“双千计划”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四个抓手齐抓教育均衡、资源共享。

  2016年年底,各地实施学区制管理改革,推进中小学结对帮扶工作、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一抓标准化校舍建设,努力缩小城乡办学硬件差距;二抓教育信息化,加快普及教育信息技术手段;三抓教师队伍强质增量,城乡学校互派交流团队,形成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准帮扶的新型教育生态;四抓教育扶贫富民,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殊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我区坚持教育资源配置向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倾斜,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有出彩人生。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子女15年免费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中职学生免学费全覆盖——这是教育精准扶贫新机制带来的福利。2014年至今,我区共筹集学生资助资金161.57亿元,受助学生达1089.94万人次。

  谋全局,经济大发展

  在教育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我区各类教育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及区域经济发展。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搭建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一方面引入国际优质师资、课程与外贷资金,一方面接收外国学生来校学习交流,为东盟国家开展技术培训。在具体教学中,该校采用“企业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两种培养模式,通过大师工作室和合作企业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

  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轨道交通行业优势,与俄罗斯相关院校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建设培养既有中国高铁技术背景又熟悉俄语区语言文化的技术人才。此外,学校从2007年起与柳工加强合作,举办了5期海外专员班,为柳工输送了300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1/3服务于东盟国家。在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方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印尼西爪哇省共建汽车学院,2015年即招收了近200名印尼籍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回国后就业前景较好,且收入高于同龄人甚至父辈。

  近年来,我区通过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等,为地方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和强大人才支撑,极大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以广西协同创新中心为例,通过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先后协同全国88所高校、42个科研院所、58家骨干企业、45个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到产学研协同创新之中。同时,举办以“高校科技服务地方”为主题的科技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服务支撑。(记者 奚振海 通讯员 梁芷铭 原文编辑:罗小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