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金融力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0-09-27 14:4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兰州9月27日电 (宋燕)“这两年,村里大变样,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离不开建行的扶持。”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麻地沟村村民王永宝说。

    选派干部入村帮扶、改善基础设施、创新信贷产品和扶贫模式……近年来,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力度,推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以金融力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金融干部“沉”下去

帮扶队员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的洛塘镇,群山连绵、山大沟深。一个个依地势而建的村庄,或分布在山巅,或点缀山腰,或聚集山谷。

    “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又没有丰富的资源和特色产业,属于自然条件性贫困。”洛塘镇党委书记李红军说,洛塘镇是甘肃省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全镇34个村中曾有28个村是深度贫困村。

    脱贫攻坚以来,来自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的金融扶贫干部,扎进委身于高山深谷的5个贫困村落,研判村情、谋划产业、做基础设施“填空题”、抓党建促脱贫、培养“田专家”,接力带领村民们奔向好日子。

    “刚来的时候,面临工作对象、方法的转变,工作队就琢磨怎么才能真正把帮扶责任扛起来。”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派驻陇南武都区洛塘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洛塘镇北雀沟村第一书记王福全说。

    在走村串户深入调研,与村民沟通交流后,帮扶工作队发现,洛塘镇土地贫瘠,种植的农作物种类丰富,但大都散、小,形不成商品。如何扛起帮扶责任的答案自然水落石出:在巩固当地传统的务工收入来源的同时,破题的关键是因地制宜,把产业做起来。

    “一斤魔芋十斤粮,十亩魔芋住楼房。”经过到毗邻的四川等地考察,魔芋产业被引进了洛塘镇。“这里的自然条件比较适宜种植魔芋,而且魔芋的经济价值也相对较高。”王福全说。随即结合每个村的地理位置、气候等因素,油用牡丹、黑土猪、黑瑶土鸡等种植养殖业相继落户,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帮扶队员发放鸡苗。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帮扶队员发放土豆良种。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洛塘镇楼山村地处海拔两千多米的山顶上,贫困发生率曾达66.1%,基础设施落后,种植的农作物以土豆、玉米为主,吃水靠人挑畜驮。在建设银行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合力帮扶下,现在该村贫困发生率降为2.5%,村民们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种上了油用牡丹,土豆亩产翻了两三番。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这里用的土豆种子还是三四十年前的老种子,个头小、产量低。”楼山村第一书记王宏鸣介绍,为此帮扶工作队多方联系,为5个贫困村引进了土豆良种,亩产从一千多斤提升到三千多斤,极大地提升了土地效益。“从鸡蛋大到碗口大。”村民们笑言,从来没种出过如此大的土豆。

    一个个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昔日夜晚漆黑的村道;曾经习惯于农闲时闲坐聊天的农村妇女们变身舞者,在崭新的村级文化广场上跳起了广场舞……大山深处的村落正在焕发出新生机。截至目前,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近百名扶贫干部“沉”村帮扶,累计帮扶的69个村子中,66个村已脱贫摘帽,迈上了小康路。

    普惠金融“扶”产业

    将近十年时间过去了,蔡亚宏至今还记得,自己成功申请到第一笔来自于建设银行的贷款时的情景,“激动得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蔡亚宏现在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金宏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起步之初,他手头资金严重缺乏,“家里的以及和亲戚朋友周转的钱,都用到场地、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了,而收购苹果、花椒需要充足的现金流”。

    就在蔡亚宏愁眉不展之时,建设银行天水分行秦安支行的业务人员与他进行了对接。很快,600万元的贷款到账,解决了合作社发展的资金难题。

    “以普惠信贷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建设银行天水市分行秦安县支行副行长伏鼎立说,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方式,这笔贷款利息为基准利率,目的主要是扶持涉农企业发展。目前,建设银行已累计给予金宏果业专业合作社2000多万元的贷款扶持。

在金宏果业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新华网发 (宋燕 摄)

    正是在金融扶持下,金宏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所在地王窑镇的苹果、花椒产业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道路。“手头资金活泛了,给农户付款、扩大冷库、稳定价格、调节市场供应等都水到渠成。”蔡亚宏介绍,如今,该合作社冷库由4个扩建到12个,辐射带动周边二十多个村、一万多户农户种植苹果、花椒,2019年总收购量超过了一千万斤。

    “一兴俱兴。”除了带动产业发展之外,该合作社拓宽了当地农民的就业渠道。金秋九月,正值“黄金帅”苹果上市之际。如山的苹果堆后,村民杨小琴忙活着给苹果套袋。在这里上班,她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日常30多人、高峰期100多人的用工量,盘活了闲置劳动力,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这只是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通过普惠信贷,为特色产业、小微企业发展以及贫困农户增收提供动力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已投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3.41亿元,助力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全省14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云义贷”“商户云贷”5.63亿元,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4.19亿元,新增14.4亿元;累计发放“公司+农户”模式涉农个人贷款110.3亿元,支持393户涉农企业的3.62万户签约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立足扶主导产业、基础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的一揽子普惠信贷政策精准发力,助企纾困、助农增收,有效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激活了贫困地区的“自体造血”功能。同时,创新推出“裕农通”等普惠金融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消费扶贫助增收

    9月份,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红”带货直播在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园里上演。花椒、橄榄油、茶叶……建设银行员工变身主播,向众网友大力推介陇南特色农产品。

    时下,各地兴起消费扶贫潮。早在此之前,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就将消费扶贫作为工作扶贫的重要内容,依托搭建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通过平台补贴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助力贫困农户产业增收。

    昔日贫困村洛塘镇和平村现在是电商示范村。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派驻陇南武都区洛塘镇帮扶工作队依托将村里的电商平台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结合起来,发起“电商扶贫 助农增收”和平村鲜核桃收购等系列活动,帮助农户打开了农产品销路。当地产的核桃、香菇、花椒、木耳、蜂蜜等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该村农特产品线上交易额达到了100万元。

建设银行陇南分行营业点的扶贫特产展示区。新华网发 (宋燕 摄)

    在建设银行陇南分行营业点,专门设置的扶贫特产展示区摆放着当地各种特色农产品。“线下展示与线上销售相结合,建设银行在电商扶贫领域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建设银行陇南分行行长尉文晋介绍, 截至2020年5月底,“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共帮助陇南市31家商户成功实现在线销售,共计实现交易额2505.65万元,涉及陇南当地农特产品100多个。

    发挥互联网优势,释放金融扶贫力量,已经成为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式之一。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面向定点扶贫村及贫困地区搭建电商平,依托“善融•甘肃馆”“网上农庄”等电商扶贫品牌,拓展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着力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2019年全行善融商务交易额20945万元。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邵茂丰表示,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将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将“电商扶贫先行、信贷扶贫创新、捐赠项目支持、定点帮扶带动、普惠金融延伸”为核心内容的“甘肃建行精准扶贫模式”,全力以赴为甘肃省战胜贫困、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持。(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654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