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环卫工人的除夕夜
2020-01-25 08:48:52 来源: 甘肃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环卫工人的除夕夜

    1月24日,除夕。就在千家万户沉浸在辞旧迎新、阖家欢乐的喜庆中时,兰州市1.3万余名环卫工人仍坚守岗位。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寒冷的冬夜将大街小巷清扫干净,保持这座城市的整洁。

    下午5时许,兰州市定西南路环卫工人王炳焕的家中,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妻子王云智简单做了4个菜,拌三丝、凉拌牛肉、蒸鱼、蒸肉,一家三口围坐桌前吃起了年夜饭。6时整,王炳焕和妻子王云智各骑一辆自行车前往各自的工作岗位。

    这一天,环卫工人们要比往日更早地开始清扫工作。

    王炳焕到达兰州火车站后,开始投入紧张工作。他负责的辖区包括火车站东路、火车站南路以及南山路部分路段。“金汇广场门前人行道上,刚刚有人燃放爆竹,请安排保洁员尽快清理。”王炳焕在辖区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电话通知相关人员。

    在相距不远的天水南路,妻子王云智正和工友们一起清扫街面的炮灰等杂物。在王云智自行车后座右侧,安装着一个银灰色的塑料筐,里面放着夹子、小笤帚、小铁铲、簸箕和毛巾等物品。看到地上有纸片、烟头等垃圾,王云智就会停下来进行清理。遇到口香糖这类不易清除的物品,她就拿出小铁铲清理。王云智说,看到果皮箱、护栏和公交站亭的坐椅有灰尘,也要随时擦拭。

    王云智说,她自1993年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几乎每年除夕一家人都提前吃年夜饭,几乎年年都吃饺子。“除夕吃饺子,主要是做起来省事,吃起来方便。简单吃完,我们就出门了。”王云智说,今年兰州市区部分地方允许燃放烟花爆竹,零点会迎来一个高峰,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会达到高峰。

    今年49岁的李巧玲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11个年头了。11年间,每年的除夕夜,她都要做完辖区路面的清扫保洁工作后才回家,到家通常已是零点以后。

    24日晚8时许,李巧玲和工友们正在甘南路兰海商贸城附近进行清扫保洁。面对增加的人流,地上的烟花爆竹等垃圾增多,她和工友们加快清扫速度,时刻保持路面整洁。春节期间,清扫工作会比往日更加辛苦。

    只见李巧玲用笤帚先检查大个的花炮,看看是不是燃放完了,再把碎渣清扫成堆,等待工友装车运走。

    11年来,李巧玲也见证和亲历了兰州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居民素质的提升。李巧玲说,和以前相比,道路清扫车、垃圾运输车逐年增加,机械化作业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这几年,市民也更加注重保护城市环境卫生,乱扔垃圾的人少了。

    在位于兰州市金昌南路一座二层的公厕,管理员魏永梅将地上红色的防滑地垫拖干净后,又拿起抹布擦拭楼梯扶手、烘干机。最近几天,除了正常的清扫维护,还要不时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这是魏永梅在这里度过的第8个春节。

    下午5时许,魏永梅的丈夫在家煮好饺子,和儿子一起送了过来,看她吃完饺子,父子二人又急匆匆赶回榆中老家,陪年迈的老人一起过节。在魏永梅看来,公厕管理间,就是她的另一个家,而她早已习惯了春节在“家”度过。

    魏永梅管护的公厕,人流量大,周边有多家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馆,经常晚上零时以后还有市民如厕,保洁任务较重。但魏永梅却将这里打扫得干净、整洁,闻不到一点儿异味。她说,这几年厕所有了新模样,设施变好了,服务也要跟上。

    记者发稿时,窗外不断响起爆竹声,还有许许多多个像王云智、魏永梅一样的环卫工人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不少环卫工人在大年初一凌晨2时就要到达工作岗位,开始新一轮的大清扫,他们要赶在市民出门走访亲友拜年前把街道打扫干净,迎接新春第一天。(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瑞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811255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