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文县“池哥昼”:面具背后的“白马情”
2019-12-13 09:3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哥昼”是遗存于白马藏族生活中的一种原始古朴的群体祭祀舞蹈,也是白马藏族最负盛名的面具舞蹈。白马人用独具特色的音乐、舞蹈、服饰与乐器,传递着他们千百年来的喜怒哀乐。

    【非遗级别】

    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石门沟村,当地村民跳起“池哥昼”为全村祈福。(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历史渊源】

    傩舞是传统社会具有祭祀礼仪性质的原始舞蹈,历史悠久。据传,周代时曾有“大傩”“乡人傩”的称谓,汉代以后逐渐成为礼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续修导河县志》载:“遇丰年,则扮演社火,即乡人傩之遗意。”清康熙时汪元綗有诗云:“社鼓逢逢禳赛时,青旗白马二郎祠。踏歌游女知多少,齐唱迎神舞拓枝。”诗中描写的正是傩舞戏的盛况。傩舞广泛流传于全国各地,尤以长江流域的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江西、安徽和黄河流域的山西、陕西、甘肃、河北分布最多。

    文县傩舞池哥昼产生于甘肃省最南端的陇南市文县,“池哥昼”是陇南白马语的音译,“池哥”为山神之意,“昼”表示舞蹈,这是至今还遗存在白马人生活中古老且具有原始风貌的群体祭祀舞蹈。池哥昼因表演时头戴面具,亦称“白马面具舞”。白马人是古代仇池国白马氏族后裔,距今有两千多年历史。

    【分布区域】

    主要流传在文县铁楼藏族乡的12个村寨和石鸡坝、天池等地。

    【艺术特色】

    “池哥昼”以舞蹈贯穿始终,白马面具舞一般有九人,均为男性。表演按照角色及分工分为男面相舞、女面相舞、知玛舞三部分。表演中,四人扮成山神,叫“池哥”,为四弟兄,象征白马藏人祖先达嘎、达玛的四个儿子;两人扮成“菩萨”,也叫“池姆”;两人扮成夫妻,又叫“池玛”,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儿童扮成“猴娃子”。

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石门沟村,当地村民跳起“池哥昼”为全村祈福。(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四个“池哥”,人人头戴青面獠牙的木雕彩绘面具,上插锦鸡翎,翻穿羊皮袄,背负一串铜铃,足蹬牛皮靴,左手持宝剑,右手握牛尾刷,形象凶猛恐怖,舞步遒劲粗犷。两位“池姆”,头戴雕菩萨面具,眉慈目善,端庄秀丽,身穿洒脱漂亮的宽袖对襟长裙,手持一方花手巾,紧跟“池哥”之后,以模仿种庄稼和家务活为主,舞姿柔和优雅,轻盈飘逸。夫妻“池玛”,丈夫身穿麻布长衫,头戴草帽,妻子身着白马藏人一般妇女装束,唱说白马藏人的历史变迁。“猴娃子”脸上抹锅灰,身穿破衣烂衫,相当于戏剧中的丑角,说笑话,唱怪歌,前后随意乱唱狂跳,喜乐无常,主要作用是逗乐,增加欢乐气氛。舞蹈跳至通宵达旦,整个场面古朴豪放、庄重热烈,既富有神秘的气氛,又充满了浓郁的娱乐色彩。

    【表演形式】

    正月十三,全村男女老幼身着节日盛装,在表演场地集合,看“池哥昼”表演。首先,由炮手对空鸣放三声“三眼铳”,表示一年一度的“池哥昼”活动正式开始,接着“咚咚嚓”一阵打击乐声骤然响起。一支由九人组成的“池哥昼”舞蹈队,从指定的地点跳出,“池哥”“池姆”按照固定的舞步上场表演。身穿节日盛装的村民们,跟在舞蹈队伍后面唱歌跳舞。跳舞队伍从寨子的最高处开始,由东向西,自上而下,挨家逐户而舞,就像给各家拜年一样。每到一家,主人就拿出最好的咂杆酒和肉盛情款待“池哥”。并由家里的老人领唱,众人合唱,给“池哥”敬酒。舞蹈队离开时,主人家要送给他们一升咂杆酒粕,由会首装在一个随身背的木桶里,还要送一个大馍、一吊肉,由“猴娃子”收取。这些东西将会留到正月十七全村人一起享用。

    面具舞从早跳到晚,全村挨家逐户地跳。每当各寨面具舞结束的深夜(约凌晨2时),全村男女老幼护送他们向西前往祖先相传的圣地。“池哥”“池姆”“池玛”卸装,取掉面具,摘下鸡翎。众人手拿香纸,面向西跪拜叩首,祈求山神保佑,祈祷新的一年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全寨安宁。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非遗传承】

    自2008年“池哥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甘肃省陇南市对白马民俗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收集翻译白马语言文字8000余字,拍摄白马服饰工艺8种、白马舞蹈12支,记录白马传说故事10段,录制白马歌曲175首。在铁楼乡建成8个民俗文化传习所,培养民俗文化传承人60多人,其中5人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与此同时,文县还以拓展乡村旅游市场为目标,深入挖掘并保护以白马“池哥昼”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举办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等活动。 

    (整理:张静 实习生 贾哲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文化报、每日甘肃网、陇南日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533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