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兰州:三代女婿护林员“接棒”植绿
2019-10-26 19:2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05年拍摄的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水磨沟。(资料图片)

    新华网兰州10月26日电(刘欣瑜、郑琬)甘肃省兰州市南北两山,水磨沟东山脚下,大片的油侧柏、山杏、香花槐等茂密生长,生机盎然。微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树下野花盛放。

    “皋兰山上1棵树,白塔山上7棵树。”这是20多年前人们对这里的印象。那时兰州市南北两山植被稀少,山上黄土裸露,生态脆弱。

    然而有这么一家人,爷孙三代,用铁锹和水桶、辛劳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山林。曾经一片荒寂的南北两山,在他们的浇灌呵护下,成了绿染层林的兰州“后花园”。

何永才在水磨沟护林站。(童张伟 摄) 

    何永才:吃干馍、喝凉水的“林一代”

    2000年,兰州市正式成立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并开始招聘护林员。何永才第一时间报名,成了水磨沟护林站的“林一代”。

    那时每天早晨,护林员们背上馍馍和水杯、扛上树苗和铁锹就上山了。“走路6小时,干活3小时。”何永才坦言,山路难行,他们每天要步行十几公里上山栽树、浇水,这么多年也不知道走破了多少双鞋。

    奋战在造林一线20年的何永才直到70岁才退休。

    “我老了,干不动了,但这份工作一定要有人接手。”何永才把铁锹交到了女婿王国礼的手中。

王国礼在林区巡护。(童张伟 摄)

    王国礼:与树苗一同成长的“林二代”

    “当时接手这份工作时我年轻着哩,也没有植树造林这个意识,干了一段时间以后,才慢慢对树木有了感情,就想让它们长好。”王国礼说。

    2009年,王国礼正式成为水磨沟护林站的第二代护林员。

    据介绍,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现有58个护林点,王国礼所在的水磨沟护林站共有17名生态护林员,管护面积2万余亩。

    水磨沟护林站距管护区大约1公里,王国礼每天都要徒步上山巡护,查看有无火患、病虫害生成、乱采滥挖等情况,每次巡护都要认真填写巡护记录。

    夏季灌溉浇水,冬季护林防火,十多年的护林生活,王国礼慢慢和这一片山林融为一体,成为一棵“移动的树”。

    “水磨沟的沟沟岔岔我都走过了,哪个沟叫什么名字,哪个庄有哪些沟,我都清楚。”王国礼自豪地说,起初水磨沟东山的绿化面积大约有3000亩,现在已经有7000多亩了,翻了一倍。

    目前担任水磨沟护林站站长的王国礼已经摸索出许多“巡山”、给树苗“看病”的诀窍。

    由于山大地多,种树浇水的时候有些树坑喷灌不到,需要人工浇灌。树坑要尽可能往深掏、清淤泥,灌溉的时候多浇水,树就长得好一些。

    黄河水引上了南北两山,干旱少雨的秃山有了生态水源,林木存活率持续提升。

    “整个山体都绿起来了,小树苗的存活率达到90%以上,当年种的树现在都长成片了。”看到山变绿了,王国礼打心底里高兴。

甘肃省兰州市的中山桥和白塔山。(资料图片)

    张小江:守护绿水青山的“林三代”

    王国礼年龄渐长,他决定把他的铁锹交到他32岁的女婿张小江手里。

    “刚开始不想干,因为感觉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太枯燥。”起初,张小江对于这份工作并不满意,但随着一次次巡山、一次次浇灌,看着面前满眼绿意、清凉舒适的南北两山,张小江渐渐明白了两位长辈的责任与坚守。

    “爷爷和岳父在这片山上付出的心血太多了,他们在这里栽的树,不能前功尽弃。”为了不让两位长辈失望,也为了守护这一片绿意继续造福后代,张小江也开始踏着前人的脚印,深一脚浅一脚地跟着岳父巡山、护树。

    “北面的山已经有了起色,树也长得高了,有些都一米多两米了。现在南面的山的还需要再绿化。”张小江希望在他的手里两山更绿,变成风景区。

    三代“女婿护林员”只是在兰州市南北两山上植绿护绿的护林员们的缩影,他们共同的愿望是让家乡干旱的黄土坡绿树成荫、风景如画。

    据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透露,为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多年来兰州持续加大实施生态工程。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已达60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5417.3公顷。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成效评估数据显示,兰州市南北两山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从1999年的4.6亿元增长至现在的50亿元左右。

    正是一代又一代护林员的守护与付出,才有了中国环境的快速改善。后来的护林员也将踏着前辈的足迹,让生态文明的绿色之花开遍中国版图。(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欣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5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