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夜光杯雕 玉览天下
2019-07-18 15:4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夜光杯是一种用玉雕琢而成的名贵饮酒器皿,当把美酒置于杯中,放在月光下,杯中就会闪闪发亮,夜光杯便由此而得名。

    【非遗名片】

    夜光杯雕,甘肃省酒泉市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祁连山脉自古以来就是埋藏灵石精玉之地,祁连彩玉质地细腻,纹理天然,经工匠精雕细琢,薄如蝉翼、色泽柔和的夜光杯就由此诞生,小小的一个夜光杯,浓缩了两千年的丝绸之路文明史,更承载着古老的玉文化。

夜光杯雕

    【非遗级别】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沿革】

    酒泉夜光杯雕历史悠久。据《十洲记》记载:“周穆王时,西胡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刀长一尺,杯受三升。刀切玉如切泥,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这就说明,早在2000多年前,酒泉就出产夜光杯。

    到了唐代,夜光杯更是闻名遐迩,诗人王翰游至西域,东方玉杯盛满西域美酒,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凉州曲》,诗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更使得酒泉的夜光杯千百年来驰名天下。

    明末清初是夜光杯生产的兴盛时期,酒泉有十多家玉石作坊制作夜光杯。由于种种原因,至民国时期,酒泉仅剩三家生产作坊。但是,历史的尘埃并没有掩盖住夜光杯雕的光辉,新中国成立初期,玉器生产走上公私合营的道路。

    改革开放后,为弘扬民族文化,酒泉市政府将酒泉夜光杯及生产工艺作为酒泉市的旅游形象产品大力宣传,使其得到了振兴和发展。其产品先后获得全国旅游商品研评会金奖等18个奖项。

    1994年,经国家旅游局、贸易部评定,酒泉夜光杯厂为全国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酒泉夜光杯因其独特的生产工艺,引起了世人的瞩目。

小高脚杯

    【艺术特征】

    “酒泉夜光杯”造型独特,式样精巧,分为传统夜光杯和仿古夜光杯两大类,其色黑赛乌漆,白如羊脂,墨绿似翠,纹饰天然,杯薄如纸,光亮似镜,内外平滑,玉色透明鲜亮,用其斟酒,甘味香甜,日久不变,尤为月光下对饮,杯内明若水,似有奇异光彩,因而自古就有“酒泛夜光杯”的佳传。

    传统夜光杯有大、中、小高脚杯、平底杯、微型杯、三泡台玉盖碗;仿古杯有爵杯、凤杯、牛头觥、觞、双凤杯、双龙海棠杯及酒具、茶具、玉雕工艺挂件等八十多个品种。

    酒泉玉按颜色可分为墨玉、碧玉、黄玉,都可用来制作夜光杯。酒泉夜光杯具有耐高温,抗严寒的优点。斟烫酒,不爆不裂;寒冬时,不冻不炸。盛酒后,色不变,味更浓,被称为白玉精。而且,保管方式简单,使用完毕,不洗不刷,只要用干净布轻轻擦拭,装入盒内,避免沾积尘垢,谨防烟熏,就能长久保存天然的光彩色泽。

仿古爵杯

三泡台玉盖碗

    【制作工艺】

    酒泉夜光杯传统制作工艺复杂而又精细,严格而不失优雅,要经过选料、验料、钻棒、切坯、掏膛、造型、粗磨、细磨、溜杯、抛光等复杂工序。所用的工具有磨床、钻床、切砣、钻筒等20余种,操作全靠手工精雕细琢,制作出的夜光杯造型优美、薄如蛋壳、色彩斑斓。

    【传承价值】

    酒泉夜光杯是研究古代西域文化及民间手工工艺、民风民俗等的宝贵史料来源。保护酒泉夜光杯雕可以丰富中国民间的文化艺术,使流传至当代的两干多年的民间传统工艺得以发扬光大,同时,还可以促进玉器行业的兴旺,推动酒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整理:张静 实习生李鍌 王龙龙 资料来源:《酒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酒泉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476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