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丨天水丝毯:“软黄金”上的雕刻
2019-07-11 16:4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丝毯是以蚕丝为原料制作的地毯,以编织打结、裁绒技术制成。素有“软黄金”之称的天水丝毯,自明代兴起,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非遗名片】

    天水丝毯以优质蚕丝为原料,通过图案设计、染色、捯线、雕刻等20多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是甘肃手工业典型的代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天水丝毯因制作精良大量出口至海外,当地丝毯业繁荣发展。

    【非遗级别】

    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分布地区】

    天水丝毯制作工艺主要分布在天水市秦州区及周边县区。

    【历史起源】

    据史料记载,明代迁入天水的手工艺者所织丝毯品质优良,带着浓郁的波斯风格,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在随后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天水丝毯在中原文化的基础上,融汇了西域文化、佛教文化、波斯文化,并以甘青地区的地方特色为起点在工艺和图案制作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到清末,天水丝毯制作技艺采用了对毯子主要纹样裁绒留长、用剪刀片剪、雕刻、突出图案主体纹样的方式进行生产。清末民初,天水有一些编制小作坊为游牧民族制作马鞍上的座垫和御寒用的地毯挂毯。1954年,天水手工编织地毯合作社成立,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天水丝毯达到生产、出口的顶峰。

天水丝毯

    【制作工艺】

    天水丝毯采用“8”字扣抽绞打结与裁绒技术生产,即绒纬与经线呈横“8”字固结,操作工绕一个“8”字的绒纬,然后用刀割去绒头,使毛绒伏在织物的表面。由于技术的手工性与丝线质地的特殊性,保证了天水丝毯温润、光滑质感,尤其保证了图案呈现的精致的细节与细腻微妙的色彩变化,这正是天水丝毯的魅力与特色所在。主要产品有120道到500道规格的丝毯,目前技术可以达到800道,细密的道数可以将图案非常细微的变化精确地呈现出来。

    【艺术特色】

    图案丰富

    天水早期丝毯图案大多模拟传统京式地毯图案,主花图案按照其内容与风格特点可以略分为博古图案、程式化表现的民间吉祥图案、写实花卉果蔬图案、文人题材图案等几类。

    天水传统丝毯宾花图案多为曲水、万字、冰裂、菱形等小几何图案,也有锁子、龟甲、云纹、对波、吉祥文字等纹样,也有花草纹,多为卷草纹、散搭花、折枝花等,纹样较小,一般铺排都很紧密,具有组织严谨、纹饰精美的特点。

    佛教题材

    反映的佛教题材主要有以甘肃境内的麦积山石窟、莫高窟、榆林窟内著名的佛经故事绘画、飞天、藻井图案等。图案大多以唐卡艺术的特征来设计,由于工艺和天然丝织材料的因素,毯面光泽明亮,质感高贵典雅。

    软黄金上的雕刻

    天水丝毯编制的重要特点是采用了对图案主要纹样裁绒留长、留出层次,再经剪花工艺雕刻,使图案达到浮雕的艺术效果,此项工艺技术俗称“软黄金上的雕刻”。

    【重要价值】

    文化价值

    纳吉求福是民间吉祥艺术重要的文化内涵。渴望生存、礼赞生命是人类的共性。在天水丝毯中,锦地、锦边象征金砖铺地,云纹、龙纹、水纹意为吉祥永久,寿字、蝙蝠寓意长寿,花卉、器皿表示生活和情操的美好。

    艺术价值

    天水丝毯文化内涵丰富、审美性强,集绘画、书法、图案雕刻于一身,图案设计精美、工艺精湛,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历史价值

    天水丝毯悠久的发展历史积淀了其珍贵的历史价值。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东汉地毯(残件),可以证明编制技艺可追溯到汉唐时期,距今至少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清末民初,采用留层次、片剪、雕刻等技艺突出图案主体纹样的方法来编织,主要是为游牧民族制作马鞍毯和地毯。

    【传承发展】

    在继承传统技术和审美的同时,一些工艺美术家也开始以丝毯为媒介进行艺术创作,他们的作品就是“艺术丝毯”。艺术丝毯脱离了铺、盖等实用功能,作为纯粹的陈设,成为公、私空间里的陈设性软装饰。艺术丝毯的图案一部分是对绘画、书法等架上艺术的模仿。天水手工丝毯高达800道的编织技术保证了仿画的可能性,可以将绘画、书法作品细腻的层次、微妙的变化等形式特点逼真地展现出来。

天水丝毯代表性作品——《华夏图腾》

    【代表作品】

    丝织高浮雕框式艺术挂毯《华夏图腾》《兽面纹》是根据商周青铜器上的饕餮纹、龙纹、凤纹、云纹、雷纹等,经过设计师的再创作设计对纹样进行了完美刻画。

天水丝毯代表性作品——《珠联凤祥》

    丝织高浮雕框式艺术挂毯《珠联凤祥》中心主体纹样为两只变形夸张凤鸟和联珠纹样组成,圆形外围以变形的蝙蝠纹样组成四角对称的适合纹样。

    《千手千眼观音》以莫高窟壁画为创作题材,经过设计师的修复再设计,在原壁画的基础上对色彩进行了协调处理,以完美的画面,用挂毯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敦煌壁画美。

    (整理:张静 实习生 彭婷玉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每日甘肃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473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