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科甘肃④|戈壁龟城 遗世独立
2019-06-28 15:2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人机拍摄的“永泰龟城”。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金龟封要道,名将镇胡兵。繁盛随风去,扬沙作泪鸣。”永泰古城,历经时间的雕琢,如今仍顽强屹立于茫茫戈壁之中。

    【溯源】

    在中国境内,明代古城屈指可数,历经沧海桑田后能看到城池原貌的寥寥无几,而永泰古城就是这极少数之一。修筑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永泰古城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现存的具有代表性而且保护较为完整的明代军事城堡,也是明长城边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称“永泰龟城”。

    无人机拍摄的“永泰龟城”北侧半月形封闭的月城及烽燧。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无人机拍摄的“永泰龟城”南城门及瓮城。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永泰古城由于鸟瞰形如金龟,也被称为“龟城”。古城四周有4个瓮城,形似龟的肩足,古城南北两侧的烽燧分别指向兰州和长城方向,古城只有一个南城门,分为内外两道门,内门称“永泰门”,外门“永宁门”稍偏西,形似龟头。

    永泰古城处于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的交汇地带,城墙由黄土夯筑而成,周长1717米,墙高12米,城基厚6米,占地面积318亩。城周有护城河,宽约6米,深约2至2.5米。据《创修皋兰县红水分县采访事略》记载,清雍正帝二年,本邑人陕甘总督、宁远大将军岳钟琪归里祀祖,在城内筑凿五眼井,以补“龟城”之五脏,并在北城角设一大涝池,叫“甘露池”,以补“龟城”地脉,增添“龟城”之灵气。

    目前古城内瓮城、炮台及城外的烽火台、教场、草料场等军事设施尚存,城墙、城门基本完好,城内还保留有部分清末民初的民居和建于民国初年的永泰小学(原名红水县公立第二高级小学)。

    永泰小学。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记忆】

    400多年来,古城因为战争而兴起,又因政治经济和自然环境的改变而衰落。为巩固西北边陲,明朝政府在兰州至武威间的古丝绸之路沿线,共建了三眼井、永泰、镇虏、保定四座城堡,如今保存下来的只有永泰一处,成为甘肃省景泰县境内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明代古城。

    据史料记载,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大司马、三边总督李汶奉旨率10万大军讨伐蒙古鞑靼部落宾兔和阿赤兔等,双方在松山(今永登、天祝和景泰)展开了会战,最终明军获胜,收复了大小松山,史称“松山会战”。

    永泰古城外拍摄的城墙内景象。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明万历36年,兵备副使邢云路奉旨建成永泰城,兰州参将移住永泰。永泰便成为通往青海、河套、新疆和西藏的咽喉之地,具备了政治、军事、外交、商业等功能。

    自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由于景电水利提灌工程的建成,古城内大部分居民迁移到景电一、二灌区。后来,随着城内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的撤迁,再加上干旱少雨、自然生态退化等原因,生活在城里的居民大多也陆续搬迁离去。如今,只剩下50多户人家,过着日升而作、日落而息,以农耕放牧为主的宁静生活。

    昔日的沙场点兵,驼铃声声,商旅不绝的繁华景象已经不复存在……永泰古城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静静地守候在这里。

    村民赶着羊群从永泰城址经过。 新华社发(吴明轩摄)

    【保护】

    永泰古城曾经因战争而兴起,又因历史变迁而衰落。旧时,古城护城河环绕,河宽水深,人畜不能自由跨越。城外方圆几十里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平川沃野,城背后山林茂密,可潜藏千军万马。近几十年来由于生态变迁,水资源匮乏和土地沙化、盐渍化等原因,城内居民不断向外迁徙,人口锐减到100多人。

    无人机拍摄的“永泰龟城”。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2006年,永泰古城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龟城”的维护意识渐渐苏醒。2013年1月,敦煌研究院、兰州大学文物保护研究中心联合编制完成了《永泰城址墙体抢险加固工程设计方案》。

    2014年9月和2015年7月该项目一、二期工程分别开始施工,工程内容以完善本体加固,以夯筑、土坯砌筑、锚杆锚固、冲沟整治、墙基和墙顶排水为主,运用裂隙注浆和表面防风化措施加固不稳定的墙体。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初级验收。

    除墙体抢险加固工程之外,从2015年开始,永泰古城还完成了防洪工程、永泰学校建筑群修缮工程、永泰城址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等项目,为文物保护和进一步的旅游开发打下基础。

    无人机拍摄的“永泰龟城”及远山。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近年来,永泰古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访古、探险和考察,《天下粮仓》《神话》《花木兰》《最后一个冬日》《美丽的大脚》《雪花那个飘》《西部热土》《汗血宝马》《决战刹马镇》等多部影视作品也在这里成功拍摄,永泰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人住城,城护人”。古城为人们遮风挡雨,人们为古城延续生命,这只横卧的“金龟”,伫立在茫茫戈壁滩,默默诉说着昔日的辉煌,静静等待着更多人来聆听它的故事,解读它的神秘。(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李鍌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兰州日报、每日甘肃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欣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