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临夏砖雕:建筑艺术传承的文化印章
2019-06-27 11:4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刀法创意境,灵气品漫游;神韵若弘流,技艺九州秀。甘肃临夏,一座用青砖雕刻的城市,一座砖雕艺术的博物馆。山川、清泉、松鹤、翠柏、百鸟、牡丹、梅兰竹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砖雕作品,凝结着临夏人民的智慧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非遗名片】

    临夏砖雕作品“九龙壁”。 新华网发(王生元 摄)

    砖雕是以砖作为雕刻对象的一种雕饰,图案以山水、花卉、人物等为主,是我国一项传统的建筑装饰艺术。最初的“砖”是遮风挡雨、防御猛兽毒虫、阻击敌人的建筑基本元素,而砖雕以此为基础并伴随着建筑的发展而出现。

    临夏砖雕是甘肃临夏一种传统的建筑装饰雕刻。这里的庭院公园、民间住宅的山墙影壁、甬道门洞里,到处都能观赏到精美绝伦的砖雕作品,所以临夏又有“砖雕之乡”的美誉。

    【非遗级别】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夏砖雕作品“叶子”。 新华网发(童张伟 摄)

    【历史溯源】

    甘肃临夏境内出土的金代大定十五年进义校尉王吉砖室墓中的砖雕饰物,是以土窑青砖为材料,据此可以判断临夏砖雕始于秦汉,是当时民间木雕技艺的延伸。在宋代,临夏砖雕艺术已相当成熟,到元明时期,精美的砖雕已广泛使用于各种建筑之中。明、清两代是临夏砖雕的兴盛时期,建于明末清初的八坊清真北寺门前的《龙凤呈祥》影壁,堪称现有砖雕的精品。

    到近代,临夏砖雕又吸收绘画、木雕等工艺的艺术特色,创造了“高浮雕”技法,使得砖雕作品达到了内容、形式、风格的和谐统一。不仅如此,临夏砖雕还广泛借鉴中国国画的手笔意趣,创造性地将国画皴法运用到砖雕之中。

    如今临夏砖雕进入了全盛时期。砖雕艺术人才辈出,砖雕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艺术特色】

    临夏县一家砖雕企业的砖雕作品。 新华社记者 李笑 摄

    在甘肃省临夏县一砖雕公司,一名男子拍摄大型砖雕作品。 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 摄

    跟其他各种雕刻一样,临夏砖雕也主要用于装饰建筑物的券门、照壁、山墙、圆旋门、五宫墙、捶头、基座、花脊、兽头等。各种砖雕精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既有诗意又具有生活气息。

    在发展过程中,临夏砖雕吸收了木雕、石雕、玉雕等雕刻艺术手法,同时,注意将传统国画、书法、印章、诗文的艺术表达形式与砖雕手法融会贯通起来,形成多元化的艺术特征,既保留着特有材料所呈现的质朴和简约,又呈现出多样化的艺术特征。

    砖雕的图案主要是吉祥纹样,比如,代表尊贵的龙纹、凤纹图案;代表威严的狮虎图案;代表净土的莲花纹图案;代表富贵的牡丹纹图案;代表祥和的祥云纹图案。临夏砖雕主要强调吉祥主题,比如常见的松鹤延年图,五福捧寿图,石榴双喜图,碧波荷花图,富贵寿考图等。

    【制作工艺】

    工作人员在制作砖雕作品。 新华社记者 章磊 摄

    工作人员在制作砖雕作品。 新华社记者 李梦馨 摄

    临夏传统砖雕的独特艺术魅力与其严谨的制作工艺是紧密相连的,主要分为“捏活”和“刻活”。“捏活”,就是将精心调和、配制而成的黏土泥巴,用手和模具捏成各种造型,而后入窑焙烧而成。这些作品大多独立成形,如龙、凤、麒麟等。

    所谓“刻活”,则是在精选烧好的青砖上用刀雕刻出各种精美的图案和绚丽画卷,其中包括打磨、构图、雕刻、细磨、过水、编号、拼接安装、修饰八道程序,此类砖雕多装饰在门庭、照壁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多层次雕刻,它包括“浅浮雕”“高浮雕”“阴浮雕”三种步骤,可谓是临夏砖雕的精华所在。这样的一幅砖雕,往往由三四层甚至多层图案构成,重重叠叠,里外呼应,浑然一体,就像是一刀雕刻而成的,立体感极强,具有极大的视觉冲击力。

    【非遗传承】

    非遗传承人沈占伟(左)在雕刻车间内与同事一起组合砖雕图案。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一位砖雕师在雕刻砖雕作品。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2006年,临夏砖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申请注册了“河州砖雕”商标。按照“小产品、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思路,临夏县从砖雕艺人的传承保护入手,提升传统工艺水平,既解决“小而散”的问题,又走好深度开发和规模化生产的路子,使砖雕产业开发呈现勃勃生机。

    近年来,临夏州确定了一批砖雕技艺传承人和工艺大师,扶持培育了一批砖雕生产龙头企业,砖雕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砖雕产业已成为临夏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富民支柱产业。(策划:朱霞 编辑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李鍌 资料来源:甘肃日报、中新闻、《人文甘肃·艺术卷古道意象》、中国临夏新闻网)

【纠错】 责任编辑: 朱霞
加载更多
挂灯笼 迎元旦
挂灯笼 迎元旦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5112466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