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浪推行村干部“职业化”试点解民忧
2019-06-20 07:43:01 来源: 甘肃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古浪推行村干部“职业化”试点解民忧

    最近,前来古浪县爱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儿的群众络绎不绝。一位年轻小伙子正熟练地操作着电脑,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古浪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位年轻人是新招聘的文书,是古浪县推行村干部“职业化”试点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过去古浪县不少地区的村干部处于“半职业化”状态。他们大多一边干工作、一边种庄稼。“很多村干部不会用电脑、不会开证明、文书写得也不规范,办事效率比较低”……当地群众对此多有微词。古浪县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古浪县现有村干部923名,35岁以下的只有131名,45岁以上的多达550多名。“长久以来群众办事基本就在我家里。”52岁的爱民新村党总支书记程泽基坦言,搬迁到黄花滩移民点后,情况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面对政策答疑、种植技术等多方面的工作需求,自己的确感到力不从心。

    针对这一现状,古浪县从去年下半年逐步推行村干部“职业化”试点,破解这一困局,切实提高村干部的工作效能,为群众搞好服务。

    按照试点方案,试点期间,试点村职数内的村干部全部按原渠道、结合换届选举产生。职数外新增村文书岗位,由试点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生担任。村文书须在村级活动场所或便民服务大厅办公,方便群众办事。目前,纳入第一批试点的11个移民新村,已面向社会招聘全日制大学生文书11名。同时,为解决村干部“在家办公”的顽疾,古浪县制定了工作清单化、报酬工薪化、管理规范化等多重管理措施,努力实现村干部在岗期间扎实认真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廉洁及懒惰散漫的村干部,坚决予以撤免、辞退或解聘。

    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古浪县村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队伍素质得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记者伏润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464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