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彩盐工艺画:千年井盐入画来
2019-06-20 15:2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漳河滔滔流水,盐井万灶青烟。历史的长河绘就了盐川两千年的文明图景,彩盐工艺画将盐与艺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赋予了盐文化新的内涵,成为盛开在陇上的一朵璀璨的文化奇葩。

    【非遗名片】 

    彩盐工艺画,是用调制好的盐水和食用颜料加工粘贴而成的工艺画种,属于民俗艺术的新种类。盐画创作匠心独运,灵动飘逸,作品浓淡兼施,挥洒自如,立体感强,苍劲有力,使人耳目一新,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彩盐工艺画在绘画领域是一个新的突破,开创了一种具有民俗艺术的新画种,填补了国内盐文化和绘画艺术史上的一大空白,开创了盐的新用途,提升了盐的艺术价值,有着巨大的市场开发前景和经济效益。

彩盐工艺画作品。

    【非遗级别】

    2016年被列入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渊源】

    数千年来,漳盐与漳县历史的发展伴随始终。新石器时代,在今天的盐井、小井沟、盐水屲一带,史前人类就地取食露头盐泉;秦时的“盐川寨”,东汉的“障县”,唐代的“武阳县”、宋金时期的“盐川堡”,先民们开发利用盐水,熬制形盐、散盐;明代六十五家“浚井牞木”联合开发,规模经营,产量惊人;发展到今天的真空制盐,供给甘肃省57个县市的生活用盐。

    纵观沧桑历史,漳盐的开发生产,不仅为漳县的设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给漳县和周边人民带来了繁荣兴旺。千百年来,勤劳的漳县人民一直掘井熬盐,世世代代以此为生,有了“宝井汲玉”之说。

彩盐工艺画作品。 

    漳县因盐设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盐文化。彩盐工艺画,正是充分利用和传承这一优厚资源,以独具匠心的表现手法,将盐文化延伸到了新的高度和领域。

    【创作流程】

“雪景”盐画。

    彩盐制作过程:将盐井中舀出的淡黄纯净的卤水和食用色素倒入容器,旺火熬至沸腾,轻轻搅动翻转,后转文火慢慢熬至水分蒸干,直至盐水结成晶体,再进行晾晒,最后辗磨成粉末状即得彩盐。

    盐画创作过程:首先在基板上画好草图,然后将熬制好的彩盐和树脂用水调和均匀,制作彩盐颜料,最后将彩盐颜料按作画需要涂在草图上形成彩盐画。

    【盐画特点】

彩盐工艺画作品。

    绘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大致可分为国画、西洋画、版画、漆画等画种,画种原料一般采用颜料,也有采用食材、植物秸秆、生物制品等。与盐有关的工艺品有盐雕、营养品、化妆用品等,直到近几年彩盐工艺画才进入人们的视野。

    盐画可在木板、墙面、纸绢等材质上面任意作画,表现山水、人物、花鸟等内容。制画过程中,通过熬制、晾晒、黏贴等一系列科学严密的工艺流程,达到防腐、防潮、不变形、不褪色的效果,作品立体感强、观赏效果好、保存时间长。

    【非遗传承】

    汪航,一个从盐场走出来的彩绘女工,凭借着对绘画的热爱和追求,潜心钻研,将漳盐与中国传统画融合到一起,研究开发了一项新的画种——盐画,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专利。

汪航正在用彩盐作画(资料图)。

    汪航的彩盐画简约大气、纯净怡情,有纯白的雪景系列,有彩色的敦煌壁画、卡通人物等,画面立体感强、色彩艳丽、图像逼真、创作手法新颖,作品《牡丹》《秋韵》等被国内外友人和艺术机构收藏。

    2010年12月,汪航发起成立了盐画艺术研究会,发展会员40多人。2011年5月,“汪航盐画艺术工作室”成立。为了将盐文化发扬光大,将盐画技术传承下去,汪航经常培训、教授学生制作盐画。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盐文化的创新中,赋予悠久传统文化新的活力。(策划:朱霞  编辑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王燕 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新网、每日甘肃网)  

【纠错】 责任编辑: 朱霞
加载更多
挂灯笼 迎元旦
挂灯笼 迎元旦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5112464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