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科甘肃③|巍峨苍龙 临洮起首
2019-06-18 15:4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城,雄宏伟岸,连绵不绝,如东方苍龙,卧踞于中国大地上,令无数中华儿女激动、骄傲、自豪和感慨!

    甘肃是名副其实的长城资源大省,长城文化丰厚,境内现存长城总长度达3654千米,居全国第二,并且秦、汉、明三代万里长城的西端都在甘肃境内——秦长城的西端在临洮,汉代长城的西端在敦煌,明代长城的西端在嘉峪关。

    嘉峪关长城雄姿(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甘肃省玉门关外通向新疆罗布泊的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年)长城遗址(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 摄

    酒泉市金塔县西坝乡的一座大型汉代障城(资料图)。新华社发 岳邦湖 摄

    甘肃省山丹县老军乡的一段古长城(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摄

    万里长城起临洮

    说到战国秦长城,人们不由会想起《咏长城》这首诗:“秦筑长城比铁牢,蕃戎不敢过临洮。虽然万里连云际,争及尧阶三尺高。”其中临洮指的就是甘肃省的临洮县,秦长城的起点就在那里。

    春秋战国时期,处于西北的秦国和位居北方的韩、赵、魏、燕四国,长期遭受北方草原民族戎狄的侵扰,损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阻止戎狄南下,各国纷纷修筑长城。

    战国秦长城遗址(资料图)。

    甘肃省临洮县的秦长城遗址(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 摄

    秦国在秦穆公时期虽称霸西戎,但边境局势并不稳定。为了确保后勤基地的安全,在秦昭襄王时期下令修筑长城。长城沿秦国实际控制线修筑,所以整个陇右并未囊括其中。实际上,战国秦长城起自今甘肃临洮,经渭源、陇西、通渭、静宁、镇原、环县、华池共8县,全长800公里左右。

    据专家考证,甘肃境内的战国秦长城,最早筑于昭襄王二十八年(前279年),比秦统一中国早五十多年。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下令将战国时的秦、赵、燕三国的长城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了西起甘肃临洮,东到辽东的万里长城。

    残墙遗燧上的大秦雄风

    长城是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建筑工程,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军事防御体系。战国秦长城底部宽5—8米,顶宽3米以上,高3米以上。大部分利用黄土就地夯筑,夯层厚8—10厘米。长城沿山取势,很少跨河。为增加城墙高度,墙体一般坐落于山梁北侧最险峻处;地势平坦处,夯土取自城墙北侧,形成壕沟。城墙内侧则稍加平整成为运输通道,构成上下一体的交通网络。

    甘肃临洮县境内遗存的战国烽燧(资料图)。

    甘肃临洮东山秦长城局部特写(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夏公然 摄

    长城防御设施主要有城、烽燧,城每隔数十里一座,烽燧数里一处。交通要道处留有通道,建有城门,昼开夜闭,以便长城内外百姓往来。长城所经所有河谷都是天然通道,断头处都建有堡一类的设施,派有重兵把守。

    战国秦长城虽然风化雨蚀,遗迹毁坏严重,但仍可领略当年的雄姿。2006年战国秦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保护最好的遗迹主要有临洮县八里铺乡郑家坪村长城岭、通渭县榜罗镇城壕梁、环县城子岗等。长城沿线许多有关长城的地名,是世代沿用的最珍贵的原始资料。有些古籍缺载的长城段落,完全可以通过这些地名来确定它的走向,找出它的痕迹。

    长城保护迫在眉睫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巍峨壮丽,多姿多彩,穿越千年依旧巍巍伫立,长城凝聚的民族精神更是穿越时空直至久远……

    甘肃省临洮县的秦长城遗址(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 摄

    甘肃省临洮县的秦长城遗址(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 摄

    近年来,甘肃通过“摸清家底”,为长城资源编制“身份证”,聘请长城保护员等措施,长城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基础得到夯实。2019年5月31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以法治手段推进古长城遗址保护。

    目前,临洮县正在开展长城起首保护建设规划,谋划建设长城起首保护利用开发工程,在此基础上打造战国秦长城遗址公园,这将是国内目前唯一的秦长城主题公园。(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王燕 资料来源:《人文甘肃·历史卷千年回眸》、人民网、中新网、甘肃省文物局官网、中国甘肃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