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⑨|河西宝卷:民间说唱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2019-05-30 09:4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西宝卷是中国说唱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它作为河西走廊地区先贤们创造的灿烂的民间文化,是河西人民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娱乐方式,历经数百年而不衰。

    【非遗名片】

    宝卷是由唐代变文、宋代说经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说唱的艺术形式,唯有在甘肃的河西走廊一带世代相传,相沿成俗。如今仍活跃在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等地民众中间的宝卷,称为“河西宝卷”。

    河西宝卷是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曾受到话本、小说、诸宫调及戏曲的影响。

    【非遗级别】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西宝卷”传承人代兴位祖传的明清时代的“河西宝卷”。(资料图)

    【分布地区】

    宝卷在河西的分布很广,广大农村是宝卷流行的主要场所,尤其是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文化落后的山乡地带更为盛行。具体来说,武威地区的宝卷主要分布在偏远地区及山区一带:凉州区的中路乡、张义乡、上泉乡,古浪县的古丰乡、大靖镇、土门镇、干城乡、黄羊川乡,天祝县的朵什乡、西大滩乡;张掖宝卷主要分布在:甘州区的碱滩镇、三闸镇、安阳乡、花寨乡、大满镇、小满乡、龙渠乡,山丹县的霍城镇、老军乡、陈户乡、李桥乡、民乐县、临泽县、高台县等地;酒泉宝卷主要分布在:肃州区的红山乡、丰乐乡、银达乡、怀茂乡、西峰乡等地,瓜州县的踏实乡、布隆吉乡等地。

    【历史溯源】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群众进行的自乐班演出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河西宝卷”传承人代兴位(右一)在说唱《丁郎救父》。(资料图)

    河西宝卷成熟、盛行于明、清至民国时期,20世纪60年代后渐趋沉寂,开始走向式微。然而,在今甘肃河西地区的广大农村,宝卷仍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是当地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说唱文学。每年春节前后及农闲时节,许多农村举行隆重的“宣卷”活动,四处的人们都会参加,场面空前繁盛,热闹非凡。

    在河西走廊,素有“家藏一宝卷,百事无禁忌”的说法。偏僻乡村里的人们认为传抄宝卷是积功德,做善事,部分宝卷文本结尾处,还有劝人传抄的语句或诗词,识字人都愿意抄宝卷,有的人抄了自己欣赏收藏,有的人抄了赠送亲朋好友,不识字的人,也要请人抄宝卷,放在家中,用于镇宅避邪。

    【内容结构】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群众进行的自乐班演出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河西宝卷”传承人代兴位(左三)在指导乡亲进行抄卷。(资料图)

    河西宝卷结构奇特,风格鲜明。体制结构主要由开讲偈、主体、收场偈三部分组成。开场偈是宝卷的标准开头,主要介绍宝卷的基本内容,以引起听众注意,一般由一首五言或七言绝句,或七言律诗构成。

    主体是宝卷的正文部分,都是韵散相间的说白吟唱。开场白一般为散文说白,正文的韵文部分以七字句、十字句为主,此外也有一些四字句、五字句等杂句类,句子都有一定的平仄韵律。

    收场偈是结尾收场词,用于点题总结,也有一些说教内容。

    【内容特色】

    演员在说唱原生态情景舞剧《丁郎救父》。(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据调查,河西宝卷流传和保留下来的约有二百多种,具体内容可分如下几类:

    1、宗教类,主要反映宗教思想,颂扬佛教道义,宣扬惩恶向善的,如《达摩宝卷》《弥陀宝卷》《湘子卷》《天仙宝卷》;

    2、历史演义类,一般根据历史事件和民间故事进行编写,加以神话化,如《唐王宝卷》《包公宝卷》《精忠宝卷》《赵氏贤孝宝卷》《雌雄宝卷》《乾隆宝卷》等,有的赞颂忠臣良将的高贵品质和伟大精神;

    3、现实类,反映现实生活的,包括家庭、社会的伦理道德、生产生活等,如《孝亲宝卷》《红楼镜宝卷》《鹦哥宝卷》等,多起到教化劝喻的作用;

    4、幻想类,多取材于民间传说,如《孟姜女哭长城》《董永和七仙女宝卷》《白蛇宝卷》《梁山伯宝卷》等,以曲折的方式隐喻社会现实。

    【曲调结构】

    “河西宝卷”传承人周占明(左)在说唱《丁郎救父》。(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河西宝卷的音乐曲牌主要由主曲、词曲和小曲三部分组成。主曲是贯穿宝卷始终的主要曲牌,古朴淳厚,吟咏性较强,曲调一般比较原始,有鲜明的宗教风格,主要有“弥陀佛调”“十字调”“腊子头调”等;词曲是指各种词调与杂曲曲牌,吸收应用的是唐宋时期的西凉乐杂曲子和曲牌,主要有“浪淘沙”“耍孩儿”“朝天子”“山坡羊”等;小曲是直接沿用、吸取了河西走廊的民歌小曲和其他曲种的曲牌,如“五更调”“铃铃儿落”“莲花落”等等。

    宝卷音乐的曲体结构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是上下句式和四六句形式的单曲体结构。宝卷的伴奏乐器有胡琴、三弦、琵琶等,以简板、铛铛、木鱼、小铃之类击节。

    【表演方式】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群众进行的自乐班演出上,根据“河西宝卷”改编的民间小调联唱表演。(资料图)

    河西宝卷的表演形式是讲唱过程中韵白结合,有说有唱,以“接佛声”为主要手段吸引听众积极参与演唱。白话是念卷人为了叙述故事情节、交待事件发展、铺叙人物关系、点明时间地点而采用的一种表演手法,以“讲”或“说”的形式来表现,而韵文则是为了寄寓善恶褒贬、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抒发爱憎情绪、烘托渲染气氛而采用的手法,以“吟”或“唱”的形式来表现。

    宝卷的念卷以一人为主,称“念卷人”,还有一人,称“陪佛者”,当遇到唱词或曲牌的尾句出现“弥陀佛”“阿弥陀佛”一类衬词时,则由陪佛者和听卷者接唱、帮腔,气氛十分热烈。

    【艺术传承】

    “河西宝卷”传承人代兴位祖传的明清时代的“河西宝卷”。(资料图)

    河西宝卷的流传方式有两种:一是文本流传,二是口头流传。传统的河西宝卷文本,大都是手抄本,人们相互传抄,这是文本流传的主要方式。口头流传俗称“宣卷”,也叫“念卷”“唱卷”,这是河西宝卷最基本的传承方式。

    如今,能“念卷”、会“念卷”并收藏有卷本的都为60岁以上的老年男子,而听卷的人也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很少。河西宝卷的传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新的形势,河西宝卷的保护、整理和研究,显得更加重要,也更有意义。(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陈永强 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人文甘肃·艺术卷古道意象》、中国甘肃网、中国文化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5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