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洮砚:游走在刀尖上的艺术
2019-05-23 09:0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河的主要支流——洮河流经甘肃省岷县、卓尼县和临潭县,在漫长的岁月中滋润和养育了勤劳善良的人民,也积淀了丰厚灿烂的民间文化,洮砚制作技艺便是这里文艺百花园中一支艳丽的奇葩。

    【非遗名片】

    洮砚,因其石料产于甘肃洮河沿岸的水泉崖及崖底深水处,故又名洮河绿石砚、洮河绿漪研。洮砚因其质地优良、色泽丽雅、富含天然趣味而闻名遐迩,历来备受文人墨客青睐。

    洮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因其极高的文化价值,“洮砚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卓尼县洮砚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民间雕刻)之乡”,岷县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洮砚之乡”的荣誉称号。

    【非遗级别】

    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巨型洮砚工艺珍品“东方醒狮”。 新华社记者 梁强 摄

    【历史沿革】

    洮砚出现于唐、宋之际,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在他的《论砚》中记载:“蓄砚以青州为第一,绛州次之;后始重端、歙、临洮。”洮河石细润如玉,发墨较快,蓄墨久而不干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称赞洮砚“洗之砺,发金铁,琢而泓,坚密泽”。金代的冯延登在《洮石砚》中说:“鹦鹉洲前抱石归,琢来犹自带清晖。芸窗尽日无人到,坐看元云吐翠微。”写出了洮石的青翠可人,熠熠生辉,砚纹似波浪翻滚,如卷云连绵,清理动人。清代乾隆年间钦定的《四库全书》中,将其列为国宝。 

    因其珍贵,洮砚成了历代宫廷的珍藏和文人雅士的最爱,也是卓尼县、岷县、临潭县这一方热土引以为豪的文化遗产。

    【洮石品种】

    由甘肃洮砚艺人赵成德等15人历时3年制作完成的巨型洮砚“中华龙砚”,长7米,宽3米,厚1.2米,重达30多吨。(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摄

    洮砚,由洮石雕刻而成,贮水不耗、历寒不冰、涩不留笔、滑不拒墨,具有发墨快、研磨细的特点,挥洒起来浓淡相宜,得心应手,洮砚也正是因此而著称。

    洮石的品种较多,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是鸭头绿,也称“绿漪石”,色泽绿,有水波状纹路,石质坚细,莹润如玉,是洮石中的上品。如果在绿色纹路中还夹杂黄色痕迹,则更为名贵。二是鹦鹉绿,色泽深绿,石质细润,其中带有深色“湔墨点”的更惹人喜爱。三是柳叶青,色绿而又带点朱砂点,石质坚硬。四是淡绿色洮石,具有渗水缓慢的特点。

    【洮砚外形】

    长2.43米、宽1.56米、重2.2吨的巨型洮砚--“东方醒狮砚”在兰州举办的“中国洮砚精品展”上展出。(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洮砚的外形主要有两大类:自然形和规矩形。

    自然形,众所周知,洮砚素来就有美誉曰:“石形带盖。”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自然形洮砚。其“石形”是指保持了原石料的自然形状,因石造势。独具慧眼的砚工都会充分利用石的造型,将其雕刻成珍奇的艺术品。自然形多为不规则的任意四边、五边及六边形,或是不规则的菱形,扇形等。

    规矩形,指由于砚石的石料劈理比较发达,大多数外形以方形和长方形为主,只有加以规矩校正才可利用。在这些不同的外形中,圆形洮砚较为流行,另外还有树叶形、梨形和鸭蛋形等。

    【洮砚特征】

    每一个洮砚都主要由墨池、水池和盖三部分组成。墨池,即墨堂子或堂子,是砚台的主要部分,大约占砚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用于放墨、研墨。

    水池,又叫水堂子或浅堂子。洮砚的水池不同于其他的砚形,是与墨池截然分开的,调墨、磨墨时不用临时倒水和滴水,只需从水池中蘸水,这样既使用方便又美观大方。

    盖子,洮砚的盖十分讲究,盖面与砚台的整个画面必须保持协调一致。洮砚“石形带盖”中的盖不是指包装盒,而是指由整块石料分凿而成的天然石盖,它与砚是由同一石料雕成的,与砚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雕刻步骤】

    学生马太学在雕刻砚台。(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这方冰冷而坚硬的洮石,砚工们用刀、锯、锤、铲等工具,经过下料、制坯、石刻等工序摇身一变为柔软细腻,千姿百态的艺术品,使之不仅具有传统的使用价值,更具有艺术欣赏价值。

    洮砚的雕刻步骤主要如下:

    第一步创作构思,动刀之前先依据石料的形状进行构思,要对石料仔细揣摩,反复推敲。第二步是雕刻前的坯料修整及底稿白描,就是运用雕刻工具将原始坯料的多余块面切除,使其适合于作品题材的需要。第三步是具体的雕琢,将构思打底后的坯料进行凿坯,先粗后细,由表及里,使作品造型基本清晰精确。第四步修饰整理,通过精细打磨刻划出整方洮砚的精神气质。

    在雕刻技法上,传统洮砚最常运用的就是透雕和镂雕。近年来,洮砚艺人大胆借鉴其他砚种及玉雕的一些特殊技法,使洮砚雕刻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同时大胆创新,有了新的变化。

    而洮砚的雕刻题材上,传统的图案主要有龙凤呈祥、二龙戏珠、松鹤延年、岁寒三友、八仙庆寿等,现在的洮砚雕刻则引入更多的生活素材,使雕刻的题材种类花样繁多,不胜枚举。

    【代表性人物】

    甘肃省工艺美术厂老艺人苗存喜(右),向青年工人传授洮砚雕刻技艺。(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 摄

    早已闻名遐迩的洮砚雕刻艺术家有张建才、李茂棣、包述吉、苗存喜、孙志宠、石长生等,而刘爱军、何华林、李海平、马万荣、包新民、徐晓光、卢锁忠、赵成德、徐哲等一批中青年雕刻师已走上历史的舞台。(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 马斌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人文甘肃·艺术卷古道意象》、中国甘肃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高温来袭
北京高温来袭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