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庆阳香包:美好诉求的心灵寄托
2019-04-25 09:5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送一个香包,传递一份友情,捎去一份好心情,表达一番祝愿,以此寄托人们心灵深处的美好诉求。现如今,香包这种承载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在人际交注、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寄情寓志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非遗名片】

    香包又叫容臭、香袋、香囊、香缨、佩帏,今人又称其为荷包、耍货子、绌绌,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外绣图样,内装香料,既可以驱瘟留香,也可作装饰。

    香包在甘肃庆阳已有上千年历史,被誉为庆阳历史的“活文物”。一直以来,庆阳香包以其古拙质朴、富有原始文化遗存和手法奇特而区别于国内其他香包。

    庆阳香包又称“绌绌”,按照剪纸的图样,在丝绸布料上用彩色的线绣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然后缝制成不同的造型,内芯填充上丝棉、香料,就做成一种小巧玲珑、精致漂亮的刺绣品。

    【非遗级别】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源流】

    庆阳市民间艺人制作的挂饰类香包《年年有余》。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庆阳地区有端午节制作佩带“绌绌”(“绌”原指原始骨针的一种缝制方法,后借称用布缝制、袋口能松能紧的包袋)的习俗,其起始时间尚不可考,据说形成于公元前两千三百多年。

    《黄帝内经》的作者歧伯曾携一药袋防疫驱瘟、禁蛇毒,开创“薰蒸法”。因歧伯生于庆阳,故此法在当地渐成习俗,流传不断。草药被称为“香草”,因而药袋便称为“香包”或“绌绌”。

    明清两代,庆阳香包十分兴盛,成为人们佩戴或馈赠的佳品。20世纪60年代以前,庆阳香包的绣制普及到家家户户,庆阳女孩儿多“七岁八岁学针线”。

    20世纪60年代,庆阳香包开始走向沉寂。近二十年,香包的制作与刺绣又开始复兴,2002年庆阳市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香包刺绣之乡”。

    【文化特征】

    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香包展棚里各色各样的香包。新华社发(张永鑫 摄)

    庆阳香包具有浓郁的原始生态文化味道。庆阳位于黄河流域,是华夏民族最早繁衍生息的地方。民间工艺刺绣中,大量蕴藏着人类童年期的多神崇拜和以龙蛇虎鹿等为图腾的原始文化痕迹,很多香包中渗透着巫神文化和古代阴阳平衡的哲学观念。

    庆阳香包刺绣手法多变,不讲透视,不求比例;不讲形象,只求神似;夸张变形,突出头身。它不从物质生活着眼,而从意念出发,采用意象手法夸张造型,幻化姿态,随意创作,与专业美术有天壤之别。

    【制作技艺】

    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上,一名演员在表演庆阳香包刺绣技艺。新华社记者 张锰摄

    庆阳香包是一种立体造型和平面刺绣兼容的纯手工艺制品,构型简单质朴,按制作技艺分有“绌绌”类、线盘类、立体刺绣类、平面刺绣类四大类型。

    “绌绌”又名藏针绣,其特点是把针线藏起来,以造型状物、形神兼备而不见针线为佳境,其工艺流程包括创意、选料、剪裁、状物等环节。

    线盘类香包是用各色线条盘成五角菱形的“粽子”,其技艺包括折壳子、配色线、盘线成型、成果(即将线盘成品连缀,吊上彩穗)等,如此制成的香包可以随身佩戴,可以挂在门庭,也可以馈赠他人,以寓示祥和平安。

    立体刺绣类香包内容庞杂,形式繁多,有单面挂、佩件,双面挂、立体挂件和摆件等近四百种样式,其制作过程分构图、刺绣、彩染、缝合、成果等环节,制品讲究神似而不求形似。

    平面刺绣类香包风格敦厚凝重,其制作有破线绣、合线绣、掇绣及齐针、辫针、缉针、掺针、抢针、挽针、盘金、点金、圈金等方法。

    【样式分类及寓意】

    庆阳香包创意绣品“驴敢当”。

    庆阳香包大体分为五种样式。

    头戴型:主要供孩子们头上佩戴,常用彩色布和彩线做成虎头、猫头、兔头及各种动物头型帽,端午节戴上以祛邪护身。

    肩卧型:一般以猛虎雄狮为图样,绣成头大身小、有爪无腿的老虎、狮子,缝在孩子们肩上,以祛邪恶。

    胸挂型:一般选取寓意为吉祥如意的动植物图样,用双股彩线把香包连起来,挂在胸前衣扣上,少则一两个,多则八九个,表达人们祈福的美好愿望。

    背负型:主要采用具有毒汁的蛇、蝎、蜥蜴、蜘蛛、蜈蚣等五种小动物的图样,缝在孩子们的衣背上。表达了古人“以毒攻毒”的哲学观念和护身心愿。

    脚蹬型:多为飞禽走兽头型的图样,如虎头鞋、猫头鞋、蝴蝶鞋等,这种香包左右鞋双双对称,有避邪护身、成双成对、并蹄腾飞之义。

    【传承意义】

    “非遗”传承人刘兰芳在展示手工制作的香包。

    庆阳香包,传统色彩浓重,工艺精湛,民俗意识深厚,是地方传统艺术的瑰宝。作为端午节的地方民间传统饰物,庆阳香包寄托着人们心灵深处的美好诉求,渗透着“祈福避邪”的象征意义,充分反映了地方劳动人民纯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蕴含着华夏古老文明博大、雄奇、阳刚的民族魂魄。

    庆阳香包的代表性传承人有李秀娥、贺梅英、刘兰芳等。当前,庆阳香包绣制面临着手工产品被现代复制品取代的局面,具备民俗文化知识的少数工作者多半退休,研究人才奇缺,后继乏人,亟待抢救、保护。(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 李伟 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农业信息网、人民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蓝花楹绽放春城
蓝花楹绽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440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