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陇原非遗百科|剪纸艺术:一刀一剪一乾坤
2019-04-11 08:1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非遗名片】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唐代诗人李商隐曾用这样的诗句来赞美构图精巧雅致,形象夸张简洁的剪纸艺术。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中国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民间美术形式之一,也是一种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剪纸艺术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剪纸伴随其悠久的发展历史传承了千百年。甘肃剪纸是中国剪纸北方派的重要代表,剪纸纹样与剪纸观念内容极为原始,遗留下来的剪纸原始符号极为古老。许多甘肃的民间剪纸纹样,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华民族文化源头艺术形象的再现,是中华民族民间文化历史实物的“活化石”。

     “二八闺秀学针线,巧剪花样百家传”,甘肃民间剪纸技艺在农村妇女中代代相传,她们凭着一双灵巧的手,把生活剪裁得千姿百态、生动活泼、有情有趣而富有诗意。无论是花鸟鱼虫、吉祥图案,还是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在剪纸人的手中,各种图案都会栩栩如生。

    【非遗级别】

    庆阳剪纸、会宁剪纸、定西剪纸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纸种类】

庆阳剪纸省级传承人惠富君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的家中剪纸。新华社记者 李笑 摄

    甘肃民间剪纸,种类繁多。因用途不同而内容各异。比如有喜庆剪纸、礼仪剪纸、祛病剪纸、生活剪纸、福寿剪纸、婚禧剪纸、趣味剪纸、丧葬剪纸、图案剪纸、底样剪纸和现代生产劳动剪纸等。

    【表现手法】

    甘肃民间剪纸,表现手法灵活,剪纸技艺娴熟。颜色以红、绿为主,有单色、套色、染色等;剪法上有阳剪,即留下勾画形象的线条,阴剪,即剪去线条留下平面,有二者结合的阴阳剪、折叠纸而剪的对称剪、阴影剪、图案剪等。为了线条丰富多变、多姿多态,艺人们还创造运用了梅花纹、云勾纹、锯齿纹、田禾纹、月牙纹、点纹、水纹、花纹等剪法。

    【剪纸题材】

    庆阳剪纸省级传承人惠富君(左)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的家中与学生研究剪纸作品。 新华社记者 李笑 摄

    甘肃剪纸题材广泛,但千百年来,最多的还是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幅剪纸作品所表现的都是老百姓自己对于天地万物的独特理解,更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信仰。日月星辰,山水花木,人物鸟兽,故事传说都是剪纸的素材。

    【地域分布】

     大致分为:河西剪纸,以兰州、白银、定西、天水为中心的陇中剪纸,以平凉、庆阳为中心的陇东剪纸和以甘南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剪纸。

    【会宁剪纸】

    会宁剪纸是会宁人民世代相传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态。会宁剪纸传承久远,盛行于明清时代,遍布于会宁南北。作品以花卉艺术、飞禽走兽等生活装饰图案和以民俗事象、喜庆寓意、文学戏曲人物和历史神话题材为主要表现形式。集取材简易、题材广泛、风格独特、技法精湛于一体,文化底蕴深,艺术价值高,是研究会宁民俗风情和本土文化的重要载体。

    【定西剪纸】

    定西剪纸内容丰富多彩,造型生动逼真,风格独特,在传承前人剪纸纹样的基础上,运用大胆夸张的艺术想象,摹物、拟人、叙事,以高超的技艺,花卉、人物、神怪等一幅幅栩栩如生、生动传神的作品。定西剪纸作品最具经典和特色的主要有窗花、春叶、遮面、板帘子四大形式和花卉草木类、飞禽走兽类、民俗事象类、文学戏曲人物类、现当代生活题材五大类别。

    【庆阳剪纸】



    庆阳剪纸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植根于陇东黄土高原历史悠久的群众性传统民间艺术活动,其艺术风格属于陕西剪纸流派,在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人类学和文学艺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内容上延袭了原始图腾的纹饰图样,保留了中国最早的文字艺术符号和阴阳五行哲学思想。有表达吉祥喜庆、反映传统民俗的“二龙戏珠”“骆驼进宝”“吉兽图”;有反映美好爱情的“孔雀戏牡丹”“蝴蝶恋花”“喜鹊踏梅”;有保佑平安康乐、祈求神兽降福的“老虎下山”“狮子滚绣球”“抓髻娃娃”“送福娃娃”;有民间故事“刘海戏金蟾”“武松打虎”“王祥卧冰”;有表达对劳动果实喜爱的麦穗、谷穗、瓜果、桃杏等等。

    【敦煌剪纸】



    剪纸艺术是敦煌艺术孕育出的一朵奇葩,内容雅俗共赏,技法独具神韵,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历史更是久远,古已有之,代代相传。敦煌藏经洞就发现了唐代的剪纸作品。敦煌剪纸作品的题材、内容、艺术形式极具地方特色。作品内容单纯、洗练、优美、传神、粗中有细、巧中藏拙,简练而不粗陋,细腻而不媚俗,可亲可爱、生动活泼,雅俗共赏,精妙绝伦,形象地展现了敦煌艺术的无尽魅力。

    【甘南剪纸】

     甘南剪纸艺术吸收了汉藏艺术的优点,发展了自剪纸艺术的特点,充分发挥了创作者自身的聪明才华,形成了小巧、奇特、精致的独特风格。按其种类分为动物、植物、事物、几何图案四大类,有八吉祥相、花草树木、鸟虫禽兽,吉祥长寿等花样,题材广泛,种类繁多,大部分作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策划整理:宋燕  资料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兰州晨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瑞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学戏曲 传国粹
学戏曲 传国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4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