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面之缘|这道面食像小鱼在锅里游,你吃过吗?
2018-12-13 15:4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食释义】

    鲰(zou),意为小鱼。锅鲰,就是游动在锅里的小鱼了,这道面食因外形似小鱼儿而得名,所以也叫鱼鱼子、漏鱼、面鱼,是甘肃天水的一种风味小吃。

    【面食趣话】

     在天水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到卖锅鲰的,男女老少都喜欢吃这道面食。筋道爽口是其最大的特点。由于锅鲰二个字难写,卖锅鲰的人嘴上喊的是锅鲰,收拾整洁的玻璃橱框上一律写着“面鱼”。

    【制作方法】

    锅鲰的制作并不难,只是工序复杂了些,所以大多数人宁可买一碗来吃,也不愿自己动手做了。其制作主料是玉米面粉或小麦粉、荞面。

    当开水沸腾时,一手抓面粉从手缝里细细的一点一点的将面粉撒入水中,一手不停的用筷子搅拌,逐渐的调成糊状,然后还须不停地搅,直到面糊变得筋道,但不能太干,火候一定要掌握适度,否则锅底就会烧糊而面夹生,这一过程全靠手腕用力。



    当面糊搅匀烧到坚柔滑道颜色透亮,找一较大器皿盛入凉水,用铁勺将面糊舀到天水特制的面鱼模具“锅鲰马勺”里面,顺势用力挤压,面鱼就会顺着马勺的小眼一条条的落入水中凝固,其间,面鱼堆积时要用筷子在清水中拨动一下,防止热面鱼结在一起。

    之后,为了使面鱼尽快的冷却定型,还得换三次凉水。

    面鱼做好后就开始做浇汤,铁锅加油炒葱姜辣椒及洋芋、豆角、豆腐、西红柿等,加水制成汤烧开,起锅时放入香菜蒜苗味素等,外加干炒绿辣椒和韭菜,最后别忘了泼一碗诱人的芝麻油泼辣子哦!

    这样整个面鱼的配套餐就完成了。做好后“锅鲰”盛在碗里就像一条条小鱼一样,单是看,就令人生津。(资料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在线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瑞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4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