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融小课堂|“海淘党”不得不知的“过关”常识
2018-12-13 15:3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1日、12月12日,原本普通的日子,在商家促销的包装下已经成为消费者“买买买”的购物狂欢节,随之而来的圣诞节、元旦都成为商品交易的重大时间节点境外商品在这场狂欢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目前国内消费者主要通过跨境电商、海淘网站以及个人代购等渠道购买境外商品,要想做一名称职的“海淘党”,多快好省地买到心仪的物品,了解一点“过关”常识十分必要。

    什么是关税

    关税是国家授权海关对出入境货物和物品征收的一种税,一般来说,关税在各国都属于国家最高行政单位制定税率的高级税种,特别是对于外贸发达的国家,关税往往会成为国家收、乃至财政的主要收入。

    根据海关通关规定,入境旅客要亲自去海关申报台进行申报,递交申报单,如实申报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申报时需带好护照、机票、随身物品及发票等,以便海关审核。

跨境电商与海淘(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对国家经济及人们日常生活带来重大影响。2018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8版)部分截图

    11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

    限额内需要交税?需要!

    一些消费者会疑问,“如果我每年跨境电商平台上买商品很少,完全在政策调整后的2.6万元范围内,还需交税吗?要交多少税?”

    答案是,需要交税!

    限额内关税免了,但是增值税和消费税依然得交,只是按照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比如,某跨境电商平台显示某商品售价318元,平台显示进口税预计35.62元,这是怎么算出来的?

    简单来计算,318元(商品价格)*16%(一般贸易增值税税率)*70%=35.616元。(注:目前很多商品消费税为0)

电子商务年度个人额度查询登录页面

    消费者可以登录跨境电子商务年度个人额度查询系统,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可查询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个人年度已使用额度、可用额度以及消费详情信息。

    海外直邮、保税,哪个好?

    海外直邮和保税涉及到跨境电商的两个模式。

    海外直邮模式指入关时申报为个人物品,根据物品种类不同,征收不同税率的行邮税有15%、30%、60%三种税率,书报刊物、金银及其制品、食品、饮料等物品适用15%税率;服饰、箱包及鞋靴、洗护用品、摄像机、手表、钟表等适用30%税率;烟酒、高档手表、宝石、彩妆等适用60%税率。

    保税模式是提前备货到保税仓,消费者下单后,根据消费者提交的个人信息办理海关规定的各项手续,以及履行各项义务。

    两个模式在交税上,哪个更划算,这个没有标准答案,因为不同的商品税收税率也不一样。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境外物品国境是有限制的,携带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品,包括昆虫和无脊椎动物在内的活体动物、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其制品等物品可能会被没收,甚至构成违法,被海关指控。(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 张元元)(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新闻网、北京晚报、新快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4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