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凝聚精气神 引领新风尚 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酒泉
2018-12-10 08:50:32 来源: 甘肃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凝聚精气神 引领新风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酒泉

    “仓廪实而知礼节”。如今,富起来的酒泉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深入而广泛。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来到酒泉市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时,这里的变化令人耳目一新:投资280万元建成的党员尊重服务中心足有1200平方米,设有为民服务区、办公服务区、党员活动区三个功能区,建立了西店学堂、老人互助幸福院、儿童快乐家园、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全天候为党员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结合为民服务同心圆工程实施,建起高标准为民服务大厅,为党员群众提供26项便民服务;设立社区服务中心,推行村民“网格化”管理模式,每月由一名小组长担任村民组长,实行“轮流当家理事”,负责本小组内的水电费收缴、矛盾纠纷调解、重点工作推进等具体事务。

    “衣食足而知荣辱”。采访中让记者感受更深的,是富起来的农民对文化的需求也更加具体。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改革开放之初,这个村就建起了全市第一个农村群众业余剧团。在这些根植于乡村热土的文艺能人带动下,全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从未间断、历久弥新。现在,逢节有演出、月月有活动,“下地是农民、上台是演员”,成了银达农民的真实写照。

    在肃州区世纪大道,尽管路边仍有残雪,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街”的相关宣传,仍不时吸引市民驻足。这4组大型宣传牌与城市规划布局、绿化美化相得益彰,已成为肃州城区的一道风景。

    除此之外,肃州区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立体植物造景,沿肃州路中心绿化带设置了2组大型核心价值观主题墙。同时,在飞天路安装了256个核心价值观灯箱,造型别致的宣传牌、灯箱直观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主题内涵。

    “肃州中学是一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这些年,学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德育的中心工作来抓,做到了人知人晓、全面渗透、高位引领、有机融入。”在肃州中学,肃州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志春介绍道。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生心中,肃州中学在校门口、教学楼墙体、公寓楼门口、科技楼连廊等醒目的地方布了13个点进行宣传,并设置了“遵德守礼,温馨提示”68处,每一个办公室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板、宣传栏。住校生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布置宿舍,各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布置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教育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肃州区肃州路社区按照“阵地建起来、旗帜竖起来、活动搞起来、人心聚起来”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社区搭建的各项平台阵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居民素质教育活动,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在肃州路社区的各类平台中,中国出版协会推进全民阅读的公益文化项目——筑梦书屋引人注目。

    “我们书屋运营以来,已经邀请创业代表、知名教师等开展国学教育、亲子朗诵会等活动32期,还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社会实践当中,开展了‘七彩假期伴我成长’‘传承五四精神,共建美好家园’等活动。”肃州路社区凤翮筑梦书屋店长刘佳表示,目前,书屋通过纸质阅读、主题沙龙、阅读分享、互动体验等方式,释放着满满的正能量,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正在发挥着润物无声的作用。(记者 孙海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安徽黄山:雪落宏村
安徽黄山:雪落宏村
“黎明之城”的美丽变迁
“黎明之城”的美丽变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382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