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艺古法|化腐朽为神奇:从一块泥巴到一方砚台
2018-11-14 10:3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语有云,“宁舍一室,不舍一石”,“文人爱砚,武士爱剑”可见文人学子对砚台的爱惜。

    砚亦称研,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至唐代起,各地相继发现适合制砚的石料,开始以石为主的砚台制作。其中广东端州、安徽歙州和甘肃临洮制作的砚台,被分别称作端砚、歙砚、洮河砚,史书将端、歙、临洮砚称作三大名砚。清末,又将山西的澄泥砚与端、歙、临洮,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砚。

    如今,砚不但是研墨的工具,一些精品还被砚台爱好者作为藏品收藏。许多朋友在欣赏一方砚的时候,总想探究制作工艺和各种雕刻技法,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砚台是如何制作的?

    端砚的制作工艺

    制作砚台是一门综合性艺术,以端砚为例,它包括相石、雕刻、配盒、打磨和上蜡等5道工序。

    首先是相石,砚台的材料丰富多样,除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石、易水砚、松花石、红丝石、砣矶石、菊花石外,还有玉砚、玉杂石砚、瓦砚、漆沙砚、铁砚、瓷砚等,共几十种。经过筛选,将其分等级,纯净无瑕者为特级,稍次者为甲级,再次者为乙级。

雕刻砚石

    挑选好砚石,雕刻艺人就要对砚璞因材施艺了,根据砚璞的石质,去粗存精,构思题材、立意、构图、形制以及雕刻技法。端砚雕刻主要有深刀(高深雕)与浅刀(低浮雕)雕刻,还有细刻、线刻,适当的通雕(镂空)。雕刻要求线条清晰,玲珑浮凸,一目了然。

为砚石配盒

    端砚雕刻完毕,还得配上名贵的木盒。砚盒起着防尘和保护砚石的作用,同时,砚盒本身也是一件艺术品。砚盒的用料很讲究,名贵的用紫檀、酸枝、楠木等硬木。砚盒的造型一般按砚石形状而定。自端砚问世以来,其盒底部都有四脚,砚盒之脚除了起装饰作用外,还使移动端砚和洗涤方便。

打磨砚石

    砚石打磨、上蜡工序一般在配盒之后。用油石加幼河砂粗磨,磨去凿口、刀路,然后再用滑石、幼砂纸反复磨滑,使砚台手感光滑为止。最后上蜡以避免砚台在运输过程中有刮蹭,蜂蜡也可以遮挡某些细微的线瑕,让砚台变得更加美观漂亮。

    至此,一方精美的砚台算制成了。当然此为最重要的步骤,细分还有很多工序。不同地域、不同艺人的制作工艺都有差异,也因此呈现出风格各异的砚台作品。

    那么,我们面对一台名贵的砚台,该如何保护它呢?

    忌高温。很多新砚台,表面用石蜡或者油保养,第一次使用时可用温水放入少量洗洁精清洗,来进行除蜡或除油。切勿高温暴晒,更不能用开水浇烫、清洗。

    忌墨垢。除非有意制作隔夜宿墨,否则当日使用当日洗净,而且必须将残墨垢涤去,切勿使之凝于砚膛。否则既妨碍下次研磨,又会伤害笔毫、砚面。

    研墨要由轻到重。新墨块棱角分明,初用新墨开始要轻轻研磨,墨粉散开开始发墨时可稍微用力。如果一开始就用力,新墨很容易伤到砚。研墨时,尽量用小壶滴清水在砚台表面,再用墨碇研磨,注意别用热水,伤润损。

    忌墨块粘连。研墨之后,即须将墨块取出,不要一直放在泡中,否则墨与砚胶黏难脱,易损砚面。若不小心黏住了,可别用力拔,可先用清水润之,将墨在原处旋转,待其松脱后再取出。

    忌长期干燥。如果是名贵的砚台,不宜缺水,砚也需要滋润,平时需要每日换清水贮之,以前的人叫做「养研」,至少不宜长时间干燥。(整理:常瑞芳)(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华夏收藏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西湖冬韵
西湖冬韵
苏黎世的深秋
苏黎世的深秋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8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