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艺古法| 古墨散清香 汉字跃纸上
2018-10-23 10:3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诗词书画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释读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自然离不开其承载物——笔墨纸砚。提起文房四宝,略书墨的人,便会想到湖笔、徽墨、宣纸、端砚徽墨因产于古徽州府得名,一直以来,享有落纸加深,万载存真之誉

    俗话说,黄金易得,徽墨难求老松烧尽结轻,妙法来北李家翠色冷光何所似,墙东发堕寒鸦。苏轼曾用洗练的笔触写尽了徽墨的风华2006年,徽墨制作技艺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天,和大家聊聊,“徽墨”究竟是如何制作的?

    徽墨的制作工序

    徽墨制作以松烟、油烟漆烟为主要原料,配以辅料骨胶、中药材、添加剂等。历代制墨所用的松烟均由黄山松炼制而得黄山松出烟率高,并且烟细黑度好。油烟以桐油、猪油等动植物油炼制用桐油炼烟制的墨,墨色黑且有光泽,经久不褪,宜于书画。

    徽墨制作工艺极其讲究,有练烟、和胶、杵捣、成型、晾墨、锉边、填金、包装等十一道工序

炼烟

和胶与杵捣

    先将古松枝放在窑里点燃,古法炼烟以手工燃烧桐油来收集油烟,成品杂质少、质量高等窑冷却后取烟用细绢筛缸中,再加入煎好的胶配料,搅拌均匀后铁臼捣研、揉搓,经过捶打便初制墨。

称重配比与挤压成型

    初墨成型,根据天平称重将其分成墨锭,经过揉搓捶打制成圆柱状,放入墨模进行压制,印上图案和文字,之后再晾干。晾墨房要保持恒温恒湿,不能风吹日晒火烤,注意防裂防霉。一般一两墨锭需6个月时间,二两墨锭需8个月。

锉边与填彩

    墨锭晾至三成干时,进行锉边处理,即打磨墨锭毛边剔除瑕疵。最后根据墨锭上的图案和文字,用颜料进行描画、填彩,以增加墨锭外观的美感。

    古墨和现代墨汁的区别

    介绍完徽墨的制作工艺,也许大家会想,以徽墨为代表的古墨和我们平时用的墨汁,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古墨:耐用、保存时间长、层次感多、外形美、性价比高,同时蕴含丰富的文化价值可以用来收藏观赏。

    现代墨汁方便、价格较便宜准备时间短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尝试使用古墨,它能让你在快节奏生活中找到一份悠闲宁静,愉悦身心。(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周瑞)(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搜狐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8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