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兰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8.5个工作日
2018-10-12 08:57:03 来源: 兰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我市优化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8.5个工作日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兰州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有效载体,更是进一步改善兰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实要求。按照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从6月30日起,兰州市企业名称全面实现自主申报,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缩短到3个工作日。目前,已与公安、税务部门完成了系统对接,10月底前,可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8.5个工作日的目标。”10月10日,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顺如是说。

    一网办结企业办照不再难

    10月10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工商部门时发现,目前兰州市正在优化各项办事流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10月底前,全市可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8.5个工作日的目标。

    当日下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商窗口,前来办理有关事宜的人络绎不绝,窗口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地办理着相关业务。市工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王昕荣对记者说:为如期完成8.5个工作日目标任务,有效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兰州市工商部门优化再造流程,全面提高审批效率,把原来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中所涉及的名称核准和设立登记2个环节合二为一,将名称核准改为自主择名,并加载在设立登记的环节。企业只要在名称自主申报系统通过名称,就自动进入到设立登记环节。只要企业提交的有关资料符合法定要件,就可在3个工作日完成企业设立登记。

    平安惠普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一办事人员说:“现在真是‘一网走天下,一网办结’,企业办照确实不难了。我们单位向工商窗口提交有关资料后,前后2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一网通办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今年以来,兰州市进一步加快“一网通办”工作进程,积极和省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同时,依托政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积极探索创新优化工作流程,以数据共享促进办事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探索实现政府部门之间后台打通、数据联通。对于一些业务需求、相关业务支持、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努力打破信息孤岛,不断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兰州市以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以部门信息共享为基础,精心打造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做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一些专业指导,对相关问题提供后台解答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完善政务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一网办理,一窗核发”,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企业在登记注册中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都是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需要提供的,除此之外,兰州市没有自行设定的所谓“奇葩证明”。

    容缺审批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通道

    兰州市创新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容缺审批”新模式,以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在主要申报材料齐全、次要材料欠缺的情况下,允许企业“边补正材料,边受理审核”,为申请人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大大提升了审批效能,减压企业登记周期,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容缺审批中,兰州市明确规定,凡属容缺受理范围内的审批项目,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可容缺的申报材料,全程指导申请人补正容缺申报材料。同时,加大审批过程中的跟踪服务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容缺审批机制,对未及时补齐材料的申请人,主动联系、及时提醒。对确实无法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材料的,视为无效申请。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登记过程中享受到了容缺审批制度带来的便捷。

    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绿色通道便利化方面,兰州市对于小微企业注册登记、政府重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有效保障了企业开办中的便利化优质服务。同时,大力推行“政银便民通”业务,使注册申请人可以就近选择银行营业网点,有效节约企业开办时间和创业成本,降低了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初审压力,实现了全程“零收费”、“零距离”、“零障碍”、“优服务”,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记者张万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杜尚别掠影
杜尚别掠影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354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