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兰州市亮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成绩单”
2018-08-15 09:40:41 来源: 兰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查不足补短板严打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兰州市亮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成绩单”

    为深入推进兰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8月13日,省食药安全委组成评估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现场看等形式对兰州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查找兰州市在“创城”工作中的不足,补齐工作短板,推进任务落实。

    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

    当天的汇报会上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5月兰州市被国务院食安办确定为第三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机构,明晰部门职责,夯实保障基础,完善长效机制,将食品安全监管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纳入党委政府主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同时,近期委托第三方调查显示群众对兰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支持率达88.6%,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70%,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达75%。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信息公开率100%,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完成率100%。2016年、2017年、2018年重点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6%、98.7%、98.6%。此外,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农业部门检测种植样品53万余个,合格率99%以上;畜禽样品4.7万余个,合格率100%。食药监部门抽检食品2.6万余批次,合格率95%以上。粮食部门抽检粮油样品382批次,合格率100%。卫计部门抽检集中消毒餐饮具1410批次,合格率100%。

    打造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兰州模式”

    近年来,兰州市在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打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兰州模式”。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监管、按照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投资建设全国首个符合循环经济模式的甘肃驰奈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该项目专利技术已在大同、白银等地区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打造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兰州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1.7万家次,有80条收运路线,55台收运车,单日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300吨以上,累计收运处置产出废弃物,6.5万余吨,有效杜绝了餐厨垃圾回流餐桌的问题。

    做大做强地方自主品牌

    在破解食品生产企业“小散乱”监管难题、本土食品企业做大做强上狠下功夫。结合本市实际,加快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启动九州“主食厨房”食品工业园和兰州新区食品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优化农产品种植结构,培育完善产业化经营体系,打造“兰州高原夏菜”“兰州牛肉面”“兰州百合”“苦水玻瑰”“爱里”“安旗”“庄园”“雪顿”等地方自主品牌。“兰州高原夏菜”使兰州成为我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西菜东调”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广州、上海、北京、四川等20多个城市的近100个市场。

    市民足不出户可获知食品安全信息

    此外,将食品安全数据纳入兰州市三维社会服务管理系统,通过微博、微信在食品消费高峰节点发布温馨提示、消费警示和食品相关知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知食品安全信息。开展食品安全满意度和风险感知测评。在委托第三方开展满意度调查。市民对本地食用农产品安全满意度达84.2%,对本地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2.0%,对本地大型餐饮单位饮食安全满意度达83.1%,对本地大型超市出售食品的安全满意度达86.6%。

    虽然兰州市在创建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是和差距。下一步,兰州市将继续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此次中期评估为契机,在省食药监局的指导下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四有两责”要求,抓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力争早日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胥波出席当天举行的汇报会。(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鸟瞰西湖美景
鸟瞰西湖美景
烈日下的“护桥卫士”
烈日下的“护桥卫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327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