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话剧《天下第一桥》震撼亮相兰州音乐节
2018-08-14 10:04:12 来源: 兰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狂风怒吼、雷电交加,黄河洪水滔滔,冲垮了有着500年历史的兰州镇远浮桥……8月13日晚8时,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演艺集团承办,甘肃省话剧院演出的“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系列演出——话剧《天下第一桥》在兰州音乐厅盛大上演,1200多名观众共享这场话剧盛宴。

   全剧在壮美震撼的场景中拉开序幕,也揭开了洋务总局总办彭英甲历时三年、几经波折修建黄河铁桥的艰辛历史。当日也恰逢甘肃省话剧院成立65周年纪念日,他们为观众精心奉献的这台原创剧目《天下第一桥》收获了观众满满的掌声及喝彩声。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1907年5月由德国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动工修建,1909年8月建成通车,改写了黄河上没有永久性桥梁的历史,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省话剧院投资300万元将承载着兰州记忆的黄河铁桥历史搬上了舞台。

    话剧通过彭英甲府邸、洋务总局总办衙门、铁桥桥头工地、竣工铁桥桥头等九个立体场景的不断变换,生动地再现了实业救国的清朝官员彭英甲,在国运衰败、列强横行、革命暴动风起云涌、封建王朝行将灭亡的年代,为保南北通途、安定西北,承受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虽身陷囹圄,却义无反顾成功修建黄河铁桥、造福于民的感人故事。

    该剧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艺术手法精良独到,将100多年前黄河铁桥波澜壮阔的修桥史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甘肃省话剧院院长、本剧主人公彭英甲的扮演者朱衡的表演可谓炉火纯青,将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令人称绝,演出尾声,身着素白长衫,仰天长叹:留下一座桥,我知足了!演员也如同一座圣洁的艺术丰碑,屹立在舞台之上。

   全剧布景设计逼真,人物造型古朴,对话亦庄亦谐,剧中所表现的几段生离死别的情景令人唏嘘落泪,更有观众表示,作为兰州人,太应该到剧场看看这台具有艺术水准的本土话剧了。 

    演出尾声,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登台向观众致以诚挚的感谢,最让人感动的是,演出还特邀部分来自甘肃省话剧院老一辈艺术家从天南海北齐聚兰州音乐厅,上台与主演们共庆甘肃省话剧院成立65周年,掌声与泪水交织,鲜花和相拥陪伴,此时的兰州音乐厅沉寂在一片温暖祥和的气氛中。今晚8时,话剧《天下第一桥》还将在兰州音乐厅演出一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326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