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省庆城县大力推进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工作
2018-08-08 09:54:46 来源: 甘肃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庆城县推进农村危房危窑改造

庆城县高楼乡杨塬村危房危窑改造集中安置区。本报通讯员 李卿

    “前几年3间窑洞都出现裂缝,每次遇到暴雨,我们最担心窑洞坍塌。”庆城县土桥乡南庄塬村村民冯桂琴说,一年前,在政府的帮助下,冯桂琴家建了3间新房,正式告别了危窑。

    庆城县采取集中联建、分户自建、维修加固窑洞和购买商品房等方式,大力推进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工作,2009年以来,全县共落实各级补助资金1.9687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430户。

    为了确定危房危窑改造工程的质量,庆城县严格落实“一申二评三核四批”制度,确保让群众放心。玄马镇柏树村提出规划由群众定、工队由群众选、造价由群众议、户型由群众挑,村里还选了7名威信高的群众代表,每天到现场监督施工和经费开支。

    庆城县将精准危改工作与村庄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对自建的危改户,严格落实改造计划、责任人和建房标准,并编印了《农村危房危窑改造暨农村房屋建设技术指导及相关政策规定》《庆城县农村危房危窑改造施工参考图集》等资料,组织开展危房危窑建设技术培训20多场次,培训工匠800多人次,农村危房危窑由“粗放改造”向“精准改造”转变。

    县里还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传统院落维护等项目,坚持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体系和富民产业跟进三同步,帮助危改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确保搬了能致富、搬出去能发展。

    在公路边的庆城县高楼乡杨塬村居民安置点,白墙灰瓦、设施齐全。杨塬村以打造“城上漫步”特色小镇和建设别具一格的庆城“后花园”为目标,一边实施“危房危窑改造”工程和新农村建设,一边建设集休闲体验、餐饮服务、民俗文化展览传承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验中心,培育发展后续产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3990元提高到2017年的5880元,村子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涂文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间
跑步山林间
2008奥运记忆
2008奥运记忆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323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