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南大门”遭遇暴洪袭击 1.5万余人转移
2018-07-12 08:30: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1日,救援人员在甘肃文县碧口镇展开救援。受强降雨影响,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县城及部分乡镇的低洼地区遭水淹,文县周边多处公路交通中断。 新华社发(田琛 摄)

    新华社甘肃武都7月11日电(记者张钦、马莎)12个小时,1.5万余名群众得到紧急疏散、转移。10日至11日,有着“甘肃南大门”“商贸古镇”之称的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转移。

    9日至11日,甘肃省中东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长江上游支流白水江、白龙江水位暴涨。甘肃省最南端的陇南市文县汛情尤为严峻。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截至11日7时,白水江文县尚德站洪峰流量达到3300立方米每秒;碧口水库入库流量达3500立方米每秒。至11时,碧口水库水位达到702米,超过汛限水位7米,下泄水量达2700立方米每秒。

    据陇南市委宣传部通报,这次暴洪灾害已造成陇南市2.48万户、9.81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7月11日,救援人员在甘肃文县碧口镇疏散居民。受强降雨影响,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县城及部分乡镇的低洼地区遭水淹,文县周边多处公路交通中断。 新华社发(田琛 摄)

    灾情就是命令。11日以来,陇南市先后启动Ⅳ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文县县委、县政府向所有干部吹响“集结号”。全县干部齐上阵,有些进村入户紧急动员群众转移,有些守护、加固堤防,有些冒着危险看死盯牢灾害隐患点。

    灾害发生以来,碧口镇与外界的交通一直中断。分片包镇的几名文县领导干部乘坐挖掘机,以“强攻”的姿态赶到灾区“战位”,文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冒险开车赶赴灾区。碧口镇镇区有1.6万余人,人口不亚于文县县城,群众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从10日22时许开始,碧口镇党委和镇政府动员所有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共600多人,逐门逐户组织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为了确保转移不遗漏死角,他们反复涉水排查,乘坐铲车救出多名群众。

    截至11日10时左右,碧口镇累计转移1.52万人。碧口镇镇长肖辉已经连续两个晚上没有合眼了。但他说,现在还要抓紧工作,调集救灾物资,想尽办法解决好转移、疏散群众的衣食住行问题。

    据陇南市委宣传部介绍,10日至11日,陇南市累计疏散、转移群众1.64万余人,灾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截至11日20时,文县通往外界的公路依然中断,当地干部群众仍在奋战抢险。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加强协调、调度,全力支援抗洪抢险。(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311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