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2座博物馆珍藏兰州记忆
2018-05-18 07:38:24 来源: 兰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72座博物馆珍藏兰州记忆

  有句话说:“要想了解一个城市,就要首先去了解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博物馆之于城市就如同书本之于知识,也是体现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如今,古老金城大地上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5大类72座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博物馆,在这些宁静、独立的空间里不仅珍藏着兰州人熟悉、亲切的乡土人情,更凭借着重要的教育、服务作用成为了城市中彰显人文情怀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生动、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我市博物馆发展的蓬勃现状,即日起本报将携手兰州市文物局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探访金城博物馆》,旨在通过记者现场观察、面对面采访,把每一所特色鲜明的博物馆都呈现在读者眼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部分特色博物馆、新建博物馆鲜为人知,将在本次系列报告中首次公开亮相。

  “历史再现”让博物馆家族“人丁兴旺”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人们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过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风雨雨,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也是源远流长的地方历史的重要见证。它对人类文化遗存、自然遗存管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它如同历史长河,源源不断地将过去的故事输送到现在。

  “可以说,对于那些珍贵的文物来说,博物馆既是‘保护者’又是‘使用者’,在充分利用保护好资源的同时生动展示出民族的厚重历史,这才是其最大的价值。”市文物局副局长陈世忠说。

  “说起我市博物馆的繁荣发展,必然要提到一项覆盖全国的重要文化建设项目——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陈世忠说:“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全市博物馆系统更好地面向全社会发挥出服务、教育等多重功能注入了强劲的生命力,更极大地拓宽了民办博物馆的新生种类和陈展方式,成为了我市博物馆家族‘人丁兴旺’的重要推手。”

  据了解,兰州市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自2015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全市5大类博物馆建设实现了飞跃发展,这些种类丰富、主题各异的博物馆展示出鲜活的生命力,为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兰州城市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活态”博物馆为文化遗产拂去尘埃

  2010年兰州市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3家,到2014年增加到22家,一直呈平稳增长态势。从2015年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后,全市博物馆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市县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5大类博物馆迅速达到了72座,为全市人民及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们贡献了无数主题鲜明、藏品多样的陈展,用活泼新颖、细致全面的展览形式,生动展示了我市多姿多彩的本土文化,让各类文化遗产拂去尘埃、绽放异彩,真真正正地“活”在了人们的眼中、手中和心中。

  “作为丝绸之路重镇的金城兰州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经过了无数岁月的洗礼之后方凝结成了今天这些如璀璨珍珠般内敛光华的精美博物馆,它们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记录和见证着兰州的历史和文化,这些地方已经成为很多人感悟文化、学习知识不可替代的场所。”谈起我市的博物馆资源在近年来的不断丰厚,陈世忠感慨万千:“其实,博物馆真正的生命力未必在于家底有多么厚实惊人,而取决于对人文历史的表达方式。我们要随时紧跟时代掌握大众对文化和生活的感知方式,进而不断更新调整手头那些考古学已经梳理诠释完的内容。”

  原来,“历史再现”工程不仅让我市博物馆的种类递增,其更大更重要的作用是改变了或者说是强化了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新技术、新科技让那些零散于我市各地且常年都“不相往来”的博物馆资源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挖掘整理。2017年,我市积极加快推进行业、非国有及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建成了各类博物馆17家,加上原来的博物馆,有实际硬件设施并长期举办展览的达到了30余个,“乡村记忆”博物馆等新建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欣欣向荣。

  “乡村记忆”留住了美丽乡愁

  如今,我们不仅拥有了特色鲜明的西固民俗文化展览馆、连城铝厂展览馆等6家行业博物馆,以及奇正藏医药文化博览馆等4家非国有博物馆,还有十分接地气的皋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等2家非遗类博物馆和榆中清水驿民俗博物馆、永登龙泉寺镇农耕展览馆等5家博物馆。当然,还有诸多朴实无华、亲切自然的“乡村记忆”博物馆,更是在“土得掉渣”中留住了金城美丽的乡愁。

  近年来,我市加强了对国有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的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细化指导,具体包括展览提升改造、文物保管利用、藏品管理规范、非国有博物馆备案等多个方面,有效促进了我市博物馆、纪念馆的健康发展。目前,榆中县博物馆已完成展览提升改造工程,并对外试开放;永登县博物馆新的基本陈列已基本建成,也已正式免费开放;西固区博物馆的金城文化博物馆、鲜卑文化博物馆已完成建设;皋兰县博物馆正在进行制作招标;甘工委纪念馆新的基本陈展完成,陈展大纲和形式设计并通过省文物局批复,即将开工制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西固、皋兰博物馆已做好了纳入免费开放序列的准备工作,这必将为我市基层博物馆服务大众增加新的平台和窗口。

  “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组织开展博物馆展览进校园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向各高校和中小学提供‘菜单式’贴心服务,争取让每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都为进校园量身打造出一个精品陈展。”陈世忠表示:“改变服务方式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出教育功能,让精品展览携珍奇馆藏来到学生面前,就是为了让以往独有的丰富内容变得更加有趣、鲜活,让馆内独一无二的权威内容跨越高墙展示给更多更需要的人。”

  管理“回头看”呵护博物馆资源良性循环

  “我市的各博物馆种类繁多,各具特色。”陈世忠介绍:“尤其是我们的特色红色纪念馆很集中,兰州仅国有的红色革命纪念馆就有6个,长期开展活动的博物馆和纪念馆有5个,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甘工委纪念馆、皋兰的皋榆工委纪念馆,永登的中共中央第三国际交通线纪念馆等,这些博物馆尤其在爱国主义教育领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积极推进“历史再现”工程实施,不仅将要新建成10个各类博物馆,还要对已建成博物馆进行“回头看”式的严格审查。而且,我市各级各类博物馆还将围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和形式,在做好馆内工作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送下去”,从而更好地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涵,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记者华静文/图

  兰州地区博物馆一览

  文化系统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简牍博物馆

  兰州市博物馆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

  秦腔博物馆

  兰州彩陶馆

  兰州文化体验馆

  兰州黄河桥梁馆

  兰州市红古区博物馆

  永登鲁土司衙门博物馆

  榆中县博物馆

  永登县博物馆

  皋兰县博物馆

  兰州市安宁区文物及非遗陈列馆

  永登民俗文化陈列馆

  行业博物馆

  甘肃省钱币博物馆

  甘肃地质博物馆

  甘肃省党史纪念馆

  甘工委纪念馆

  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博物馆

  甘肃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

  兰州战役纪念馆

  张一悟纪念馆

  中共皋榆工委纪念馆

  兰州大学博物馆

  中共中央第三国际交通线永登纪念馆

  兰州“水之韵”博物馆

  兰州交大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

  永登连城林区森林生态文化博物馆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展览馆

  兰州工业学院校史馆

  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展览馆

  西固民俗文化展览馆

  兰州理工大学校史馆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

  兰州一中校史馆

  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厂史展

  榆中农村合作银行展览馆

  非国有博物馆

  甘肃龙源博物馆

  甘肃九源红色文化博物馆

  甘肃四方博物馆

  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彩陶艺术博物馆

  兰州自行车博物馆

  兰州水顺成古玩博物馆

  兰州鸣琴红色博物馆

  兰州瑞宝圆博物馆

  兰州阿干河人文历史馆

  奇正藏医药文化博览馆

  乡村记忆博物馆

  永登县红城镇历史文化博物馆

  永登县神韵丁娃文化博物馆

  永登县苦水高高跷博物馆

  皋兰兰泉博物馆

  榆中丁武明微雕古建筑博物馆

  榆中青城水烟博物馆

  榆中青城农耕文化博物馆

  榆中清水驿乡民俗博物馆

  永登县武胜驿镇马荒村史馆

  永登县武胜驿镇向阳村史馆

  永登县龙泉寺镇农耕展览馆

  西固区河口镇子响棋院展览馆

  非遗博物馆

  兰州市西固区非遗陈列馆

  榆中县非遗陈列馆

  兰州市西固区柳泉镇东坪村非遗综合文化展览馆

  皋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初夏的九寨沟
初夏的九寨沟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285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