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精神不集中?你可能缺碘了!
2018-05-16 08:55:32 来源: 兰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9部门举行“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活动

    精神不集中?你可能缺碘了!

  主题活动现场

  15日是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当日,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在兰州市民广场举办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的活动。

  碘缺乏病主要是由于外环境(水、土壤)缺碘造成的一类疾病。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我省外环境广泛缺碘,是碘缺乏病的历史重病区。自1995年起实施全民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以来,城乡居民的碘营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全省碘盐覆盖率为98.9%,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3.2%,碘盐合格率为94.2%;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89.1微克/升,处于碘营养适宜水平,说明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2012年,依据我省以往人群碘营养调查结果,确定我省食用盐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为30毫克/公斤,允许碘含量的波动范围为21-39毫克/公斤;每年对全省人群碘营养状况和碘缺乏病情况进行动态监控,根据监测结果会适时调整食盐加碘标准,保障食盐安全。

  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高发与多种因素相关联,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有关。(首席记者田小东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283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