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面之缘丨昆山奥灶面:品尝“灶头上的奥妙”
2018-03-21 17:1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食释义

    昆山奥灶面是江苏省昆山市的传统面食小吃之一,属于苏菜系。到昆山游览玉峰山,人们总要去“奥灶馆”品尝一碗“奥灶面”。奥灶面以红油爆鱼面和白汤卤鸭面最为著名。

    名称由来

    昆山奥灶面传说是乾隆微服游历昆山玉峰山后,途经路边品尝过的小面食,以浓重红油龙须面条驰名,面心软硬适中。传说乾隆品尝后大喜,连忙差太监去厨房询问制法,却因为厨子的昆山土话让太监听不懂,便对乾隆说此面之奥妙在灶上,因此,奥灶面之名不胫而走。

    面食特色

    奥灶面作为昆山特色餐点,首先在于汤面有特色。其次在于浇头有考究,肥而不腻。奥灶面不仅选料讲究,味美鲜醇,另外还有“三烫”的特点:面烫,捞面时不在温水中过水,而在沸水中过水;汤烫,配制好的面汤放在铁锅里,用余火焖煮,保持其温度;碗烫,碗洗净后,放在沸水中取用,不仅保暖,还消毒卫生。

    制作方法

    面好吃,首先在一碗汤。奥灶面的汤底继承了传统的做法,用青鱼的鱼鳞、鱼鳃、鱼肉,还有猪骨等熬煮提出,所以味道鲜美异常。

    其次,在于浇头很有讲究。爆鱼一律用青鱼块做成,卤鸭用的是昆山大麻鸭,用老汤烹煮,所以肥而不腻。再有就是,面条用精白面粉加入鸡蛋,加工成龙须面,下锅时紧下快捞,使之软硬适度。奥灶面最注重“五热一体,小料冲汤”。所谓“五热”是碗热、汤热、油热、面热、浇头热;“小料冲汤”指不用大锅拼汤,而是根据来客现用现合,保持原汁原味。即便是在数九寒天,一碗奥灶面下肚,全身都是热乎乎的。

    红油爆鱼面用的是氽爆鱼的熟油,汁红油亮,鱼香扑鼻;白汤卤鸭面,白面白汤,原色原味,口味清爽。红汤重色,白汤重味,各有不同。(陈杨、安瑞凡)(资料来源:中国江苏网、东方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256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