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遗百科|华亭曲子戏——中国戏曲传承发展“活化石”
2018-03-21 10:4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非遗级别: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遗产类别:传统戏剧

    申报地区:甘肃省华亭县

 

    华亭曲子戏是一种流传于甘肃省华亭县的地方传统戏剧,因流传地域不同,又称小曲子、“笑摊”、“地摊子”、“信子腔”等,具有元曲杂剧的历史遗留痕迹。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渊源

    华亭曲子戏起源较早,大约在公元10至14世纪的宋、元时期就已经处于清唱剧形式,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曲子戏艺人不断吸收其它调牌、曲令、小调、民歌等音乐形式来丰富演唱内容。由于清唱形式渐渐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艺术的观感要求,于是一些地方民间艺人便根据元杂剧的风格及套路,编写了比较简单的演唱剧本,设置了基本情节、人物,携带一些简单短小道具,仍然使用清唱、说书时观众“围圈而坐”的习惯。整个曲子戏大约成熟于14至20世纪的明、清两代,盛行于20世纪初的清末和民国初年,一直流传在华亭县的一些固定乡村,具有强烈的口头传承意识。

    艺术特色

    华亭曲子戏唱腔属于联腔体,即由众多的曲牌连缀而成,常用曲调有100个左右,以《前月调》、《背宫》曲牌开头,《月调尾》收场,为平凉市所独有。

    其剧目全部是小折戏,它在剧终唱词中报“剧名”的特殊表演方式,在其它地方小戏中是绝无仅有的。

    华亭曲子戏由当地群众自演自乐,没有经过文人的修饰改动,始终保护着浓烈的乡土气息,情调轻快流畅,语言风趣诙谐,招人喜爱。

    内容风格

    曲子戏有正剧、喜剧、悲剧之分。

    正剧:一般表现弃恶扬善、读书做官、夫荣妻贵、贤妻良母、忠臣良将等内容和情节。

    喜剧:一般表现活泼清新、滑稽诙谐、说学挑逗、轻松愉快、打岔误会等内容和情节。

    悲剧:一般表现为挚友而立志、为爱而殉情、为报恩而身亡等内容和情节。

    表演形式

    华亭曲子戏大致有三种演唱形式。一是大场子,如《李彦贵卖水》、《双官诰》、《闹酒馆》等一些曲子,一个曲调接着一个曲调唱,演出时间长达三四个小时。二是小场子,以小曲、小调或秧歌舞等为主,当地人习惯称作“小曲子”。三是跑场子,演唱方式多是由不化妆的人夹杂几个相同数量的丑角,先是围个圆场面对面地一边横步、踏步,唱完一段后便都来个向后转,一个跟着一个绕着圆场转圈,偶尔变换几个“缠绵花”的队形,其间伴以大鼓和铙钹助长气氛。

    艺术价值

    华亭曲子戏对研究中国戏剧史,民间小剧种的生成、蜕变及曲艺向戏曲的过渡具有“活化石”的探讨价值。

    另外,华亭曲子戏创始于民间,扎根于民间,依从于民间,至今仍为民间父老乡亲所接受、所认可、所依恋,仍能为当今群众起到丰富文化生活的娱乐作用和弃恶扬善的教育作用。

    综合整理中国文化网、兰州晨报、平凉人民广播电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256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