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融小课堂|黄金稳坐古代货币“头把交椅”,仅仅是因为颜值吗?
2018-03-20 16:4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相比较白银,黄金在古代货币世界中的备受宠爱,不管是哪个国家,都有把黄金当货币的经历。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为什么黄金能稳坐古代货币“头把交椅”吧。

    首先,黄金“实在”且无毒。黄金是固态金属,易携带便于交易。化学家安德里亚·塞拉说:“稀有气体和卤素注定当不成好货币,总不能叫人整天带着个小药瓶走来走去不是?”“毒性”这方面就更不用说了,如果黄金有毒,那么所有人估计都能做到“两袖清风”不问“铜臭”了。

    其次,黄金特别“懒”且容易冶炼。黄金是一种“惰性”金属,几乎不和其他元素发生化学反应,1000年前的黄金雕像,现在仍然可以在博物馆里找到它,并且完好无损。这种“懒”,保证它不易贬值。同时相较其他金属,黄金比较容易冶炼,可以铸造成金币银币、金条银条和首饰。

    最后,黄金是“稀有”的美观金属。根据化学性质稳定、容易携带、没有毒性、比较稀有这几个特点,筛选过后只剩下金、银、铂、铑、铱、锇、钌、钯这8种金属,而除了金、银,其他6种又太稀有了,无法满足流通的需求,而银又比金多,且与空气中微量的硫发生反应,表面变黑,所以金就成了最佳的货币。

    在所有化学元素中,只有金和铜是金色的。但由于铜特别“活泼”,容易生锈,作为货币就随时有贬值的风险。而金除王水外不溶解于其他酸类,易于保存。马克思曾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说道,“撇开金银很稀少不谈,仅就它们比铁甚至比铜软而论,这已经使它们不适于当做生产工具。”由于不“实用”,又颜值高,使金成为满足奢侈、装饰、华丽、炫耀等需要的天然材料,也成为了财富的象征。(资料来源:新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金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256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