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梦不觉风雪寒!甘肃大山里的"足球小将"数九天冒雪训练
2018-01-09 16:1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数九寒天,迎着风雪进行体能训练的“足球小将”们。新华网发(丁凯 摄)

    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地处黄土高坡大山之巅,海拔2300米,自然条件恶劣。但是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这支由山里娃组成的足球队几乎每天都会在附近山路进行体能拉练,因为"走出大山,以后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是他们的梦想。

    不论春夏秋冬,这支由山里娃组成的足球队几乎每天都会在附近山路进行体能拉练。新华网发(丁凯 摄)

    现在的中连川小学,学习踢足球的孩子已经占到了百分之九十。新华网发(丁凯 摄)

    学生们喜爱足球源于校长马安武,他看到学生课余生活单调,于2012年9月组建了一支24人的足球队。“球队创建之初学校条件有限,连草坪都没有的土操场上加上两个柱子变成‘球门’,搭建出只有正规球场一半大小的简易足球场。”马安武说。足球,让他们找到了另一种快乐。

    足球队赛前训练。新华网发(丁凯 摄)

    正在雪地里练习踢足球的孩子们。新华网发(丁凯 摄)

    中连川学校地处榆中北山深处,一到冬天,这里最低温可达-20℃,但是孩子们每一天都坚持训练。新华网发(丁凯 摄)

    这支球队所在的榆中县是甘肃贫困县之一,离校最远的孩子从家中到学校需要爬山兼步行3个小时。即便条件如此艰苦,小球员们还是凭借天赋和勤奋,吸引了众多俱乐部和足球协会专程前往选拔“苗子”。新华网发(丁凯 摄)

    孩子们在雪地里比拼“球技”。新华网发(丁凯 摄)

     学校的女队平常都是和男队一起训练,毫不逊色。2017年8月,学校女足主力代表甘肃省参加2017全国青少年足球U11冠军杯赛。来自西北大山里的孩子们“一鸣惊人”,在年龄组的比赛中获得第七名。

    迎着风雪奔跑的小球员们。新华网发(丁凯 摄)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培养,学校也聘请了专业的足球老师讲授足球文化课程。新华网发(丁凯 摄)

    正在学习足球文化课程的孩子们。新华网发(丁凯 摄)

    下课了,孩子们纷纷拿起足球走向户外。新华网发(丁凯 摄)

 

    中连川小学属典型农村寄宿制小学,大部分学生都在学校寄宿。新华网发(丁凯 摄)

    梦渊是2016年转到该校的孩子,他的姐姐曾经是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优秀毕业生。如今,他和姐姐一样,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足球梦。新华网发(丁凯 摄)

    梦渊一年要踢坏好几双球鞋,妈妈在一旁给他补球鞋。新华网发(丁凯 摄)

    梦渊在家用轮胎当球门练习控球射门。新华网发(丁凯 摄)

    梦渊和姐姐获得的足球奖牌。新华网发(丁凯 摄)

    山里的孩子大都腼腆,见到陌生人总是羞涩的低下头,可只要跟他们聊起足球,一下子神采飞扬。“走出大山,以后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几乎是足球队里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223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