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面之缘|香!辣!绵!软!有种美食叫“呱呱”
2017-12-01 08:4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食释义

    天水呱呱是一种甘肃天水的传统风味小吃,被誉为“秦州第一美食”。最早产生于西汉时期,是用当地特产的一种被称作荞麦的淀粉制作的,以香、辣、绵、软著称。“呱呱”这个名字也有其来历,是指天水土话“锅巴”的意思,荞麦粉煮得黏黏乎乎成半凝固状,结成厚厚的锅巴。

    呱呱,是天水的一种特殊食品。无论是寒风骤起的严冬,还是烈日当头的盛夏,总有那紫红色的呱呱在摊点出售,食客往来不断,生意格外红火。

    面食传说

    天水呱呱已有2000多年的文化历史。相传西汉末年,隗嚣割据天水时,其母朔宁王太后对呱呱特别嗜好,每隔三天必要一食。于是遂为皇宫御食。后来隗嚣兵败,亡命西蜀,御厨逃离皇宫,隐居天水,在城中租一铺面,经营呱呱。还有一种说法是明代有一刘姓父女,在原荞凉粉的基础上创造了呱呱。

    呱呱“家族”

    天水呱呱品种繁多,以原料区分有荞麦呱呱、冰豆呱呱、豌豆呱呱和粉面呱呱等。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是荞麦呱呱。如果说西北人喜食酸辣,那么天水呱呱可是典型的辣味小吃。若初食者,面对满碗流红的呱呱,定会咋舌、冒汗,而当地人尤喜以呱呱为早点。

    制作方法

    制作呱呱首先要选好材料。一般选用上乘的荞麦,经过脱皮,处理成荞麦珍子。制作呱呱的第一道工序便是将荞麦珍子磨浆。这样磨出的淀粉才可以保持荞麦风味纯正。经过磨浆提取的淀粉就要经过第二道工序——过滤。淀粉需要浸泡48小时以上,经过多次换水,过滤掉淀粉中的杂质,经过过滤后的淀粉加温水放入锅中用小火慢煮,就进入了制作呱呱的第三道工序——搅动。淀粉加水后需要不停的搅动,直至结成一层金黄色的呱呱,搅拌的过程是一个硬功夫,不仅需要很好的臂力也需要持久的耐心,还需要时刻掌握火候。搅动时不能形成荞面疙瘩,用力要均匀持久。只有搅拌均匀、稀稠得当,火候掌握及时,做出的呱呱才会色泽金亮,自然淳香,口感筋道。

    饮食习惯

    天水呱呱的吃法十分特殊。售卖者先将呱呱从盆里取出,然后用手指把呱呱捏碎成小块放在碗里,再浇上打头的辣子油、提神的芝麻酱、芥末、酱油、食盐、食醋、蒜泥等二十余种调料;无论春夏秋冬,不分男女老少,人人清早来一碗当早餐,这让外地人看来有些费解,那手指缝里捏出来的东西真的有那么好吃么?可天水人祖祖辈辈就是这么吃的,也许正是这样的传统吃法,才让呱呱声名远扬,仿佛唯有这样用手指缝捏出来的东西,才最地道、最入味。

    天水人的日子,从清晨吃这碗香辣绵软的呱呱开始,便有了舒适惬意的一天。(综合:甘肃日报、天水在线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037096